航拍阡陌縱橫的紅土地【8】

【查看原圖】
航拍阡陌縱橫的紅土地。楊曉寧/攝
航拍阡陌縱橫的紅土地。楊曉寧/攝

在中國長江以南的廣大低山丘陵地區,分布著大量紅色土壤,人們習慣稱之為紅土地。

我獨愛家鄉的紅土地。因為它不僅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更是我為之奮斗,力求改變的地方。我對這片紅土地懷著深深的眷戀。

暮春三月,我專程去江西樟樹市的義成鎮,拍攝這裡的紅土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義城鎮及其周邊幾萬畝紅土地得到了充分的改造和利用。農民兄弟在紅壤裡成片地種上花生、西瓜、油菜、燕麥等經濟作物,還種上吳茱萸、蔓荊子、枳殼、梔子花等中藥材,建成了上萬畝的藥材基地,為樟樹藥都振興計劃作出了積極貢獻。柑桔、茶林早已長成,年年都有收獲。低窪處布滿著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庫,為紅壤植物提供充足的水源。

如今,鄉村振興如火如荼,脫貧攻堅方興未艾。農民的住房大部分是新建的二、三層小樓房,外表裝飾一新,房屋四周綠樹成蔭,紅色、藍色或桔黃色的坡屋頂在陽光下格外醒目。村村公路相連,農業機械廣泛普及,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狀況已根本改變。

當御2無人機飛上高空,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紅色的地塊,阡陌縱橫,線條清晰,肌理明朗,高速公路穿行其中。高壓輸電線杆矗立在山坡上,新農村的白牆紅瓦綠樹點綴在這紅色的大地上,小山塘在陽光照耀下,反射出片片金黃色的光芒,一排排成行的小樹苗在微風中搖曳,父老鄉親在其中辛勤地耕耘……

變了,紅土地!美了,我們的新農村!楊曉寧/攝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