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號駛入我國海域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取得多項重要成果

【查看原圖】

  新華社“雪龍”號3月6日電 題:“雪龍”號駛入我國海域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取得多項重要成果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3月6日,“雪龍”號航行在我國南海海域。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隊員6日航行在我國南海海域,預計6天后靠泊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

  本次科考期間,考察隊經受南極嚴酷自然環境的考驗,克服“雪龍”號碰撞冰山后帶來的各種困難,在科學考察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

  建成我國南極首個雪下工程

  科考隊員正在建設我國首個南極雪下工程(2019年1月3日攝)。 新華社發(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供圖)

  科考隊在泰山站新建了我國在南極的首個雪下工程。新建雪下工程完成了站區能源供給、取暖保溫、融雪供水及污水處理、消防監控等系統的建設,初步建成了極端氣候環境下南極內陸風能-太陽能組成的新能源系統,取得光伏電池、風力機組、低溫部件、特種材料的關鍵技術突破,對新能源在我國南極考察站的推廣應用具有重要價值。

  在阿蒙森海初步發現磷蝦繁殖地

  鱗蝦是南極生態系統中的關鍵物種,考察隊首次在阿蒙森海東區實施多學科綜合調查,初步發現阿蒙森海東側的彼得一世島周邊可能存在磷蝦繁殖地,為幫助科學界探尋南極磷蝦繁殖地之謎提供了重要線索。

  科考隊員在雪中清理鱗蝦樣品(2019年1月16日攝)。新華社發(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供圖)

  同時,科考隊在羅斯海和阿蒙森海海域實施了6個斷面19個站位的綜合調查,獲得了一批珍貴的數據和樣品,對羅斯海和阿蒙森海東側海域夏季海洋的基本特征、生態環境等有了基本了解。調查發現,阿蒙森海浮游植物生物量總體低於羅斯海,但在特殊海域生物量很高,浮游植物對鐵的響應高於羅斯海。

  發現可能會獲取最古老冰芯的新區域

  尋找最古老冰芯的鑽探位置和獲取更長時間序列的冰芯氣候環境記錄,是南極科學的一個重要前沿領域。“雪鷹601”固定翼飛機在本次考察期間成功完成東南極冰蓋冰脊B地區探測,發現冰蓋深部完好保存了超過100萬年的連續冰層結構,冰脊B地區最有可能成為獲取150萬年冰芯氣候環境記錄的新區域。

  科考隊員完成中山站冰蓋機場雪面跑道建設並試運行(2019年1月29日攝)。新華社發(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供圖)

  依托“雪鷹601”固定翼航空平台,考察隊首次成功完成空投海洋溫鹽深儀的試驗,為南大洋冰區海洋觀測提供了關鍵技術手段,使我國成為少數幾個掌握了此項技術的國家。

  同時,科考隊完成了中山站冰蓋機場雪面跑道的建設,並已投入試運行,滿足“雪鷹601”平穩起降要求﹔成功獲取中山站附近藍冰區航空遙感和現場勘查數據,為我國未來在南極建設滿足大飛機起降條件的洲際航空機場奠定了重要基礎。

  在“雪龍”號上拍攝的南海晚霞(3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研發取得一些新突破

  本次考察從基礎研究到核心技術研發取得了一些新突破,正在重塑我國南極考察優勢學科和前沿領域格局。

  ——在西風帶關鍵海域成功布放我國首套監測浮標,標志著我國在極端環境下的浮標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將大大提高南大洋海-氣相互作用的觀測能力。

  科考隊員進行極地水下機器人試驗(2019年1月7日攝)。新華社發(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供圖)

  ——首次在羅斯海進行了我國自主研制的極地水下機器人試驗,並獲得成功。它的應用將會極大提升南大洋綜合觀測能力,有助於加深對南大洋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的理解。

  ——在中山站完成我國首台極區中高層大氣激光雷達安裝並投入運行,實現我國南極中高層大氣三維風場和溫度晝夜連續觀測,填補了極隙區相關觀測的國際空白,將有效提高對極區大氣空間環境的探測能力。

  ——我國自主研制的極地冰蓋及冰下基岩鑽探裝備首次在南極試驗應用,成功獲取南極冰芯樣品和岩芯樣品,使我國成為世界第三個擁有冰下基岩鑽探核心技術和裝備的國家,將大大促進極地冰蓋演化、冰下環境和地質等前沿科學的發展。

  ——首次在中山-昆侖站冰蓋斷面開展高精度地面絕對重力觀測,獲得10多個點位重力值,有助於加深人們對南極地質和冰蓋結構的認識。

  ——首次在昆侖站安裝太陽多色望遠鏡,利用昆侖站高緯度、大氣透明度好的優勢,實現24小時連續太陽活動觀測,為加深理解日-地關系奠定了觀測基礎。

  ——新一代南極長城站地震台完成改建並運行。改建后,地震台有遠程實時監控能力和數據傳輸功能,將有效提升我國在南極地區的地震監測能力。

  科考隊員在西風帶放浮標(2019年1月1日攝)。新華社發(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供圖)

  “南極科考是衡量一個國家力量的重要標志。隨著科技進步和氣候變化,人類探索南極的興趣和熱情與日俱增。”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孫波說,展望未來,我國的南極科考事業一定會獲得更大發展,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和更加系統地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更好地造福人類。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07日09:12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