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教師展示一套70多年前的課本【2】

【查看原圖】
退休老教師展示一套70多年前的課本【2】
退休老教師展示一套70多年前的課本【2】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2月12日08:51

爺爺生於1934年的豫東農村,今年85歲了,是位退休教師。他說,小時候家裡窮,沒流傳下來什麼值錢的東西,“就剩我當時上學時的一套課本看起來算個老物件兒。”

書被爺爺放在60多年前剛參加工作時買的箱子裡鎖著。打開后,一旁的弟弟說,這是個百寶箱。之所以說它是百寶箱,是因為可以看到幾枚廢棄的彈殼、兩支吸管已經老化但筆頭仍然發亮的鋼筆、一個60多年前的皮質錢包,還有爺爺上學和工作時的各種証書和胸章。

但箱子裡最吸引人的還是一本本古色古香的書,其中詩經四本、論語兩本,還有《大學》、《中庸》、《孟子》。這些書一般是棉紙做皮,上面寫上書名,裡面的紙張摸起來又薄又軟。其中有一些,是爺爺買的別人用過的舊課本。

“你們現在看著好玩,當時我們看著頭疼。”爺爺說,這是私塾課堂的課本,大家不分年級,目標就是要把這些書背完,還要明白意思。幾年前,有人找來說想買這套書。爺爺斷口回絕,“你看看可以,但我絕對不會賣。”爺爺說,那時候也不背書包,他通常是用一塊布把書一包,用胳膊夾著就去學堂了,“老師狠,定的任務完不成,用戒尺打手心,學生的手常被打腫。”

爺爺八歲左右開始上私塾,到1948年前后,這些書基本已經讀完。“就這這一年前后,縣裡的教育部門下來督導,禁止私塾辦學,讓大家都到鎮裡的新式學校讀書。”爺爺說。他記得清楚,自己年齡大,一到學校就從5年級上起,主要學國語和算術兩門,“國語還好,有點基礎,算術從頭學起,當時沒少下功夫。”

上完小學,爺爺選擇了考師范,“那時候,富人的孩子考中學,咱家裡窮,想著早些參加工作補貼家裡,就上師范。”在縣城讀了兩年,又在淮陽縣集中培訓一年,爺爺在1954年畢業,走上了工作崗位。直到1995年退休,爺爺在三尺講台上耕耘了40多年。王琦/東方IC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