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四等小站的春運【24】

【查看原圖】
圖為車站站名牌
圖為車站站名牌

竹園鎮隸屬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因斑竹成園而得名,竹園壩火車站就位於竹園鎮。車站建於1955年,是寶成線上的一個四等小站,車站前后都是長長的隧道,四周高山圍繞,這裡沒有辦理客運業務,主要擔負著來往客運和貨運列車的會讓指揮、調車作業、貨物到發、監控施工、司機送餐、自然災害應急排險等任務。

小站雖小,但地處寶成鐵路大動脈上,扼整條鐵路線之咽喉,一旦行車組織不暢,便會影響整條線路的安全暢通。 小站每天當班隻有6名職工,日復一日地守護4條鐵軌,職工們家基本都在外地,平日回家都免不了一番“折騰”。由於沒有旅客列車停靠,大伙休班回家隻有乘坐鄉村客車和請點搭乘過路的貨車,路上往往要花上幾個小時。 家住阿壩州的藏族青工佔肖龍說:“每次回家汽車和火車至少要來回換乘5次,運氣不好的話路上一走就是一天。”

車站信號樓位於一樓,它相當於鐵路“神經中樞”,在竹園壩車站負責的線路區域內,列車前進、減速還是停止或讓道,所有運行指令都要靠信號樓裡的設備來傳輸。因此,值班人員必須每分每秒都要堅守在崗位上。即便吃飯,也是由炊事員將飯菜送到值班崗位上。大家輪流倒班,堅守在信號樓,一天24小時“無縫銜接”。

“兩道通過信號好了。”助理值班員楊勇在接車點確認旅客列車T8次的通過進路。冬季氣候寒冷,位於山谷間的車站風特別大,列車通過時寒風刮在臉上跟刀子一樣。楊勇全神貫注地監視列車運行,顧不得揉一揉凍的發僵的耳朵。接完車后楊勇說:“車站一晝夜要接發200列左右的列車,列車密度大時,幾分鐘就要接一列,必須保持精力集中,困了我們就用冷水洗把臉。”

小站雖然沒有大客站的人流如潮,擁擠熱鬧,也沒有旅客接送任務,但小站也十分繁忙,除了接發列車作業外,車站還擔負調車作業和貨物到發任務。夜幕降臨,周圍逐漸安靜下來,小站人卻開始忙碌起來。調車作業計劃已下達,當夜班的連結員易小勇一邊整理自己的防寒服一邊說:“夜班一出去作業往往就要在室外呆4、5個小時,扒在機車車輛上就更冷了,必須多穿點衣服。”當問到這麼辛苦是否值得,易小勇爽朗地笑著說:“我們雖然不運輸旅客,但是想到大山裡的木耳、香菇等年貨以及電煤、礦產等物資是通過我們手裡的一勾勾活編組集結在一起,然后運送到全國,就覺得特別有意義”

俸榮輝是車站站長,是小站的當家人,從連結員、助理值班員、值班員、副站長到站長,33年過去了,經歷過數不清的迎來送往,當初的青年現在已是兩鬢斑白。今年是俸榮輝工作以來在車站度過第25個春節。俸榮輝知道,車站小、人少,工作“枯燥、單調、寂寞”,隻有留住職工的心,才能同心協力共同確保運輸安全。在值完夜班后做好交接后,俸榮輝來到了車站的小菜園。小菜園裡種著蘿卜、白菜、小蔥、生姜等農作物,菜園周圍挂滿了職工和家屬們一起制作的臘肉香腸。老俸告訴記者,以前,車站吃菜非常困難,於是他就和職工們一起,將站房旁邊的建筑碎石撿出去,從幾公裡外的地方,背土回填做成菜地,如今這幾塊小菜地能完全解決站裡人的吃菜問題。春節期間,我們大家在這裡也能吃個熱熱鬧鬧的年夜飯。

春運運期間, 人們大多關注的是客運車站,對這些在列車上呼嘯而過的小站則了解很少,然而正是在了這些默默無聞的小站,才鋪平了南來北往回家路。

“每天列車呼嘯而過,可能也不會有旅客注意到我們這樣的小站的存在,但是作為幕后工作者,我們要站好每班崗,確保列車運行安全暢通。”俸榮輝說。“已經跟在廣漢的家人說好了,等初三值完班就一起回老家看看老父母。”從2018年4月份到12月,他和家人一起團聚的機會僅有7次,因防洪、重點運輸等工作不能離站,回家次數平均一個月不到一次。“每個車站都需要堅守,雖然條件苦了些,但確保寶成線運輸暢通是我們必須肩負的責任 !” 俸榮輝感慨地說:“每當列車從山谷中安全通過時,大伙心中無不感到自豪,更為自己的堅守感到值得。”

近年來,隨著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成都局集團公司綿陽車務段“三線”建設不斷投入,車站做飯、洗澡用上了天然氣,重新修葺了小食堂,鄉村土路也變成了水泥路,條件相比以前變好了不少。(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