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記憶非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攝影展覽在北京展出

2019年01月0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北京北海公園絲竹陣陣,歌聲悠揚﹔舞姿蹁躚,故事鏗鏘……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傲立世界獨特的集體記憶,也是扎進每個中國人心底的綿綿鄉愁。2019年新春來臨之際,北京北海公園迎來了“記憶非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攝影展覽”。

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傳統口頭文學以及作為其載體的語言﹔傳統美術、書法、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和雜技﹔傳統技藝、醫藥和歷法﹔傳統禮儀、節慶等民俗﹔傳統體育和游藝﹔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以38個條目位居榜首,是當之無愧的“非遺”大國。目前列入國家級名錄的四批非遺共計1372項。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宣部和中國文聯的統一部署和領導下,中國攝影家協會開展了“記憶非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型攝影主題創作征集活動”。活動共收到全國各地攝影家和愛好者來稿3萬余幅,經過專家評審,共有99幅作品入選。活動旨在運用攝影的語言對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梳理記錄、挖掘提煉、傳播推廣,此次展出的就是這次活動入展的部分精彩作品。

值此新春佳節之際,讓我們一起追溯傳統文化的根與魂,傳承弘揚博大精深的優秀中華文化。

據介紹,該展覽由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聯袂北京國藝光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春節前夕已相繼在北京景山公園和北京玉淵潭公園展出。

(責編:韓淑賢、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