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畫重回春節”:高密扑灰年畫——民間智慧造就的獨特技藝

【查看原圖】
呂蓁立,高密扑灰年畫工藝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
呂蓁立,高密扑灰年畫工藝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
來源:人民網  2019年01月07日23:50

人民網高密1月8日電(柳靜 皇甫萬裡)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主辦的“年畫重回春節”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山東高密,探訪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高密扑灰年畫。

高密扑灰年畫是我國獨有的年畫畫種,誕生於元末明初,僅存於山東高密一地。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扑灰年畫的起稿手段很獨特,它是用一根燒成木炭的柳條或者豆秸棒在畫紙上當筆用,用它代筆勾畫事先構思好的畫作輪廓,畫成灰稿。灰稿繪制完畢后,將其附在另一張畫紙上扑抹,灰稿的輪廓就印在了畫紙上,而“扑灰”也由此得名。“以簡代繁”是扑灰年畫重要的特色之一,多為二度空間平面構圖,人物較少,但表達有力,畫面效果追求在簡單中求變化。

高密扑灰年畫現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名、省級代表性傳承人1名、濰坊市級代表性傳承人3名、高密市級傳承人18名,還擁有其他民間畫師100余名。這些傳承人繪制過程中獨具匠心,異彩紛呈,為扑灰年畫的傳承發展發揮了推動作用。

分享到: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