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漢代“兵馬俑”出土 山東平度一漢墓現高等級陪葬坑

【查看原圖】
26號拍攝的考古現場。
26號拍攝的考古現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12月28日16:22

沉睡了2000多年的兩座封土墓,因修建高鐵被重新喚醒。今年6月開始,山東青島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所聯合平度市博物館,為配合濰萊高速鐵路建設,對涉及高鐵區域內的兩個封土墓進行了搶救性發掘。經過數月的發掘工作,考古人員有了重大發現,在其中一座封土墓中,發現一處完整的陪葬坑,揭開了一段塵封很久的漢代往事。隨著一組人俑、馬俑和騎馬俑等珍貴文物的出土,古膠東王國一名身份地位顯赫的墓主人重新被“復活”。此次車馬出行俑陪葬坑的發現,在膠東半島還是首次,對研究青島漢代時期的歷史和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在平度市古峴鎮八裡庄小光頂封土墓發掘現場,盡管氣溫降到了-10℃左右,但因為漢代陪葬坑的發現,讓這個考古工地顯得格外熱乎。

在小光頂封土墓的中間位置,陪葬坑已經被圍擋保護起來。走進圍擋,數米深的陪葬坑內,一組陶俑出現在眼前,這便是剛剛發掘的漢代陪葬坑。栩栩如生的人俑、馬俑,還有騎馬俑,將人帶回了2000多年前的漢代人生活場景中。身份顯赫的墓主人,在聲勢浩大的車馬隊的簇擁下,走在膠東王國的街道上,道路兩旁的人們,對這位身份尊貴的大人物投來尊敬的目光。

“原來這是一個很大的封土墓葬,因為濰萊高鐵正好經過墓地,所以要先進行搶救性發掘。”小光頂漢墓考古隊負責人彭峪介紹,經過數月的考古發掘,這座漢墓的發掘工作也已經接近尾聲,主墓雖已遭遇嚴重盜擾,但考古人員還是驚喜地發現,緊挨主墓室3米距離處,卻發現了墓主人的陪葬坑。另外,在主墓室的一側還發現了一處廢棄的祭祀場所。據推測,這裡曾有一處規格較高的建筑,是專門用來舉行祭祀儀式所用的平台,這也正好說明了墓主人高貴顯赫的身份地位。

“平度八裡庄小光頂封土墓,位於古峴鎮八裡庄村東北的嶺地上,嶺地上現存較明顯的封土兩座。”小光頂封土墓考古發掘隊員石玉兵介紹,封土為黃褐色粘土夯筑,可見明顯夯層﹔封土北側發現瓦片堆積和夯土牆基。封土下現存一座主墓和一個陪葬坑,主墓位於封土中心位置,長4.3米,寬2.6米,深2.5米﹔陪葬坑在主墓南側,長4.6米,寬2.4米,深2米左右。主墓已被盜掘,僅在底部發現1件陶器。讓人欣慰的是,陪葬坑保存完整,坑底隨葬品有40多件陶器。

石玉兵介紹,陪葬坑內的陶器,共出土16件人俑,8件馬俑,6件騎馬俑,4件帶蓋陶鼎,3件陶罍,2件陶罐,2件陶壺,陶器表面施以彩繪,色彩層次分明。為保護陶俑表面彩繪,陶俑尚未完全清理出,表層尚附有2-3厘米泥土,等待提取到室內進行實驗室考古清理。目前出土的陶俑,最大的高約40厘米,面部表情清晰,發型、服飾及彩繪的衣服細節清晰可見,陶馬長約60厘米,高30多厘米,體型健碩,成排陳列,均施彩繪以摹馬身細節,部分馬俑上有騎馬俑或身旁有牽馬俑。這一切都彰顯了當時膠東王國國力的強盛。/東方IC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