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春運前夕 探訪80后高鐵列車長的一天

【查看原圖】
劉玉婷和同事一起在學習室進行出乘前班組學習。
劉玉婷和同事一起在學習室進行出乘前班組學習。

2019年的春運即將到來。在中國高速鐵路上行駛的高鐵列車上,活躍著一群美麗的“精靈”,她們以勤懇溫柔細致的服務,以及姣好的形象和溫和的工作態度,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們是鐵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是出門在外的旅客心中的一抹溫暖。

2018年12月21日,在重慶西站的學習室內,80后列車長劉玉婷正向她的乘務班組布置當天值乘G574次列車的工作。一個小時后,班組6名年輕的乘務員們即踏上了駛向北京的行程。

年輕漂亮、高挑身材、時刻微笑、統一制服……這些熱情大方、青春洋溢的“動妹兒”成為京渝線上的靚麗風景線。

劉玉婷值乘的G574次列車由重慶西站開往北京西站,8點04分在重慶西站始發,全程運行11小時38分。受益於西成客專的通車,重慶至北京的時空距離進一步壓縮。

早上6點,劉玉婷被鬧鐘叫醒,在重慶西站公寓的床中掙扎了五分鐘的她打仗似地洗漱、化妝、穿制服,帶上裝備從公寓飛奔學習室。

身著一身紅色制服,今年32歲的年輕“動妹兒”劉玉婷是一名長達七年的老乘務員,2017年劉玉婷考取了動車列車長的擔任資格,2018年1月,在重慶客運段動車一隊擔當的G574次列車值乘工作。

在跟隨該趟列車出發后,劉玉婷卻不見了蹤影。再見到她時,劉玉婷已經完成所有的開車准備工作。巡視車廂、查驗車票、檢查危險品……一圈下來,劉玉婷還在反復念叨,生怕有所疏漏。

隨著列車開行,陸續上車的旅客已經將座位“填滿”。 劉玉婷說,“與普速車相比,高鐵在速度、環境、舒適度各個方面都要更加突出。”

該趟列車將於當天晚上19時53分抵達北京西,在巡視完車廂后,劉玉婷還要整理票款數據、文件資料回單位匯報工作。之后,在套跑完石家庄后,她在公寓內可以吃點零食、在手機上看電影,與平常的女孩一樣,這些都是她愛干的事。

無論是此前在成渝高鐵值乘短途列車,還是如今負責的長途京渝線,劉玉婷的工作總是這樣不停地重復並且要求嚴苛。

在七年的鐵路客運服務中練就了嫻熟扎實的業務技能,七年來,劉玉婷多次獲得重慶客運段“先進生產者”、局“技術能手”的榮譽稱號。在2018年她代表重慶客運段段參加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集團公司2018年第4期專職教師教學及業務技能培訓班”、“2018年總公司兼職師資培訓班”,在培訓期間,因為自身成績優異,表現突出,被評為“優秀學員”。 在4年的普速列車值乘過程中,她不停學習業務知識,不斷積累乘務經驗,在2017年,劉玉婷考取了動車列車長的擔任資格,在班組的管理中開始獨挑大梁。

生活中的劉玉婷,是個愛笑的女孩,平時愛唱歌、逛街、健身、旅游、茶藝、花藝。談到選擇當“動姐”的初衷,她說到,因為喜歡重慶的山、水和火鍋,再加上對動車乘務員這個職業很感興趣,所以在大專畢業后,就來到了重慶。“經過層層篩選,最終能成為一名動車乘務員,我覺得很榮幸。”劉玉婷自豪地說。

這個工作就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太少了,一年隻能休假的時候才能回家,時間都很短。如果說夢想的話,我希望今年打算叫家人過來坐我值乘的車,讓他們也能感受一下我值乘的高鐵。(蘇志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