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攝影對著拍——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年攝影大展”北京巡展開幕【34】

【查看原圖】
2018年4月27日琿春。CRH5A型動車組是北方運行的主要車型,換乘司機正在確認列車狀態。劉慎庫(中國)攝
2018年4月27日琿春。CRH5A型動車組是北方運行的主要車型,換乘司機正在確認列車狀態。劉慎庫(中國)攝

2018年12月7日上午,由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中外攝影對著拍一一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年攝影大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中國攝影展覽館展出。

本次展覽以1978年前后5位外國攝影師在中國拍攝的作品為參照藍本,在全國范圍內公開征集“特約攝影師”及優秀作品,拍攝相同地點、相近場景、相似內容的作品,通過新舊影像、中外攝影人視角的雙重對比,突出影像的記錄功能,體現東西方攝影師的殊異視角,再現40年今昔中國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用有溫度的影像講述身邊故事、折射時代變化、追溯發展足跡,感受改革力量。

40年前的1978年,一批外國攝影師緊隨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踏上這塊生機盎然、百廢待興的土地,用他們的鏡頭記錄下當代中國社會的點滴畫面,悠閑緩慢的市井生活、裊裊炊煙的農耕鄉舍,淳朴的面孔、單調的服飾、簡易的出行,這些朴素影像中的每個符號、每個元素都可能成為解密圖片幕后故事、找到特定年代感的鑰匙。40幅看似遙遠而陌生的圖片,從一個側面成就了一個時代的珍貴記憶。

40年后的2018年,“中外攝影對著拍”項目,邀約全國攝影師以外國攝影師曾經拍攝的40個畫面為藍本,用對比的手法再現客觀世界,聚焦新時代的發展變遷,用影像印証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砥礪奮進的身影﹔用影像追溯發展的足跡,感受改革的力量。活動從一個側面勾勒出時代前行的腳步,傳遞出社會變遷中的影像魅力,得到了全國攝影人積極響應。(陳悅)

 

“中外攝影對著拍一一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年攝影大展”開幕式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