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音樂雲課堂”將音樂課送到偏遠農村

2018年10月16日13:53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音樂雲課堂”將音樂課送到偏遠農村

10月15日,江蘇省灌雲縣東王集鎮中心小學、前河小學、顧庄小學的一年級同學在升旗儀式上唱起了《國歌》。這三所小學一直以來都缺少專業的音樂老師,在“音樂雲課堂”進入后終於有了專業的音樂老師。“音樂雲課堂”也實現了向偏遠地區輸送音樂基礎教育的初步目標。

“音樂雲課堂”為積極響應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2018年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工作要點,將現代教育技術作用於民,給基礎教育帶來貼身的實惠,推進基礎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應用的經驗和成果。拉進偏遠地區與城市教育間的距離,緊跟“信息技術推動基礎教育教與學模式的變革與創新”的步伐,努力建成“互聯網+教育”大平台,推動教育專用資源向教育大資源的轉變。為實現將偏遠地區精准教學將音樂老師、音樂課堂送到了廣大農村的目標。

在江蘇省教育廳及下屬省電教館積極推動和江蘇省經信委支持下,針對農村中小學生的音樂素養培養的精准扶貧項目已進入江蘇省13個縣城偏遠農村的縣城。對江蘇省內缺少專業音樂老師的學校,通過互聯網和同學們實時互動,老師們 “一對一個班”專業師資按照九年制義務教育教學標准,開展一學年的遠程實時教學任務,並接受當地教育局的教研與監管,所建設的每間遠程音樂教室可供全校的師生使用。音樂雲課堂還定期邀請著名藝術家、專家學者、文化名人為各個學校作公開講座,內容基於音樂教材大綱的知識點和相關作品案例。鼓勵農村學生努力學習。精准教學,高效率高水准,實現教學效果和線下音樂教學零區別。學生對遠程教育平台提供的課程模式非常喜歡。

“音樂雲課堂”是國內首家中小學音樂課直播互動教學服務平台,基於自主研發的核心音視頻傳輸技術,利用先進的智能設備,結合雲計算、大數據存儲和分類計算等技術,在線展現真實的音樂課堂場景,實時互動零延時,讓發達地區的優秀音樂師資與廣大農村中小學生線上“面對面”,解決農村地區缺少音樂老師的難題。“音樂雲課堂”遠程教育將在所有農村地區予以推廣。現代教育技術必將幫助廣大農村基礎教育的學生跨出邁向未來的堅實的步伐,通過“音樂雲課堂”這樣的在線公益教育平台將現代遠程教育的實惠送到廣大農村少年兒童的“身邊”,切實地實現自己的音樂夢想。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現代科技支撐下的“音樂雲課堂”,是新時代可以實現的基礎音樂教育飛躍式發展夢想。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