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

【查看原圖】
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
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9月24日09:27

人民網深圳9月24日電(記者 史家民)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運營,標志著內地高鐵網將延伸至香港,兩地高鐵實現互聯互通。

廣深港高鐵是中國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41公裡,其中內地段115公裡,香港段26公裡。內地段廣州南至深圳北、福田分別於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車﹔香港段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資興建,於2010年開工建設。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將根據客流情況按日常圖、周末圖、高峰圖安排動車組列車開行,最高峰日計劃每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27對,其中廣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線列車114對,跨線長途列車13對﹔9月23日開通運營首日,安排開行95對動車組列車,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

黃欣透露,香港至內地城市高鐵票價,按雙方運營企業分段計費、各自定價、加總核收的方式確定,以人民幣定價,並根據市場實際情況在公布票價范圍內進行浮動,在香港以港幣標價,在內地以人民幣標價。同時,也還在探索更加市場化的定價模式。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后,可通達北京、上海、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汕頭、貴陽、桂林、昆明等城市,到達內地40多個車站,將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其中,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14分鐘,至廣州南站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47分鐘,至上海虹橋站的列車運行時間為8小時17分鐘,至北京西站的列車運行時間為8小時56分鐘。

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常務總監金澤培介紹,從目前的售票情況來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十一黃金周將發送旅客23萬人次。

分享到:
(責編: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