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全國森林公安首支騎警隊

【查看原圖】

  全國森林公安首支騎警隊隊員。(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手機信號全靠風吹過來…….”騎警隊大隊長王志棟說,曾有一位民警因任務緊急,未來得及通知家人,就奔赴森林腹地工作半個多月。有一天登上一個山崗,手機勉強有了一格信號,他馬上給妻子打電話報平安。妻子接通電話后,“哇”一聲哭了,兩人還沒來得及說話,那一格手機信號又沒了。

  這是在全國森林公安首支騎警隊——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森林公安局騎警隊裡,發生的一個極其尋常的故事。

  這支特殊的騎警隊駐守在年封凍期210天以上、冬季極端氣溫直逼零下54攝氏度的內蒙古呼倫貝爾根河市滿歸鎮。2012年,騎警隊成立,現有民警34余人。

  夏季,他們穿越茫茫林海﹔冬季,他們跨過皚皚雪原。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以最堅強的意志在艱苦的環境裡進行火情調查、打擊非法涉獵,保護著我國面積最大、未開發、集中連片的原始林區——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

  “騎警大隊組建初期與馬有關。”內蒙古北部原始林區森林公安局長於偉奇說,當時,由於警力不足,加之原始林區大部分地區沒有公路,車輛無法進入,影響執法效果,所以騎警隊騎馬巡邏。

  如今,林區交通條件極大改善,公路發達,越野車、雪地摩托等成為騎警隊員的“坐騎”。執行特殊任務時,需要直升飛機,馬已經離騎警隊越來越遠。

  為了防止盜獵人員出入原始林區,在每一個野外卡扣,騎警們不僅要對往來車輛進行仔細盤查,還要耐心地為所有過往的駕駛員宣講林區的防火規定。

  每個月,每位民警都要在林區野外駐守10天左右,但林區手機信號沒有全覆蓋,民警常常聯絡不到家人。特別是逢年過節,林區外萬家燈火,原始林區卻是森林防火任務最緊張、最嚴峻的時候。

  騎警大隊自成立至今,共辦理林業行政案件158起,調查森林火因40起,火因調查成功率為100%。(李國棟)

【1】【2】【3】【4】【5】【6】【7】【8】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18日14:09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