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狙擊手”到“排爆手” 鐵警“戰神”是這樣煉成的【4】

【查看原圖】
李巍在訓練中准備觀察疑似爆炸物品。(王曉丹攝影)
李巍在訓練中准備觀察疑似爆炸物品。(王曉丹攝影)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9月12日15:34

狙擊手、警務實戰教官、排爆手,單看這些稱謂,成都鐵路公安處成都東車站派出所的民警李巍就絕非“等閑之輩”,無論是在成都東車站派出所,還是他以前呆過的成都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李巍都有一個更響亮的稱謂“戰神”,這是戰友們對他最大的信任和褒獎。

從“狙擊手”到“排爆手”,他是刀尖上的“舞者”。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在山東青島舉辦,為了保障這次舉世矚目的峰會絕對安全,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安保辦防爆安檢組工作的一百天裡,李巍作為搜排爆項目負責人,帶領280余名安檢排爆隊員,圓滿完成了對元首居住地和中心會議場館的搜排爆安全保衛工作。

公安部、省公安廳相繼發函到鐵路公安局對李巍認真細致的工作進行了表揚,李巍也因為工作成績突出,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

然而,榮譽的背后,卻凝聚了李巍太多的艱辛和付出。

2004年,李巍從警校畢業來到成都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做了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喜歡挑戰自我,有著一股天生韌勁的李巍並不滿足每隔幾天出乘巡查的日子,得知特警支隊招人,李巍沒有猶豫立即報了名。

憑借出色的身體條件,2005年11月,李巍來到成都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經過半年多艱苦卓絕的訓練后成為了一名特警。2006年在四川省武警總隊反恐大隊的一次狙擊手培訓,讓李巍和帶他的教官都興奮不已,讓李巍興奮的是,感覺手裡的狙擊槍特別好用,槍槍都能打到10環,讓教官興奮的是,這個槍槍10環的小伙子真的是一個狙擊手的“好苗子”。

白天趴在訓練場,500米以外打蠟燭、打硬幣、打大頭針,晚上泡在圖書館,挑燈夜戰學習風速、濕度、天氣、海拔、氣候等條件和狙擊的關系,正是有了這股刻苦鑽研的勁頭,又是半年的時間,李巍把毫無規律可循的數千個射擊參數,牢牢“烙”在腦海裡,在幾秒鐘內便能判定風向、風速,目測距離和高低角,得出正確的修正值,達到傳說中的“人槍合一”的境界。

2014年,在特警隊各項成績優異的李巍經過層層選拔被選派到南京解放軍理工大學參加搜排爆相關培訓,搜排爆這個極具挑戰性的科目,再次激發了李巍渴求挑戰的決心,利用課余時間重修了大學物理、化學,一有時間就鑽進實驗室拉著老師學習炸藥和各種電路啟動開關的工作原理,學習便攜X光機、無磁排爆工具組等各種精密的電子儀器,冒著夏天訓練場40多度的高溫,穿著45公斤重的排爆服一次又一次挑戰人體可以承受的最大生理極限。

同年,李巍順利掌握了4大類100多種爆炸裝置的爆炸原理和模型,成功考取了反恐搜排爆資格証書,擁有這個証書的在全國公安民警范圍內也是鳳毛麟角。排爆手,這個職業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李巍正是成都鐵路公安處1600多名民警當中唯一的,時刻准備著和死神較量的“勇士”。

2016年1月29日,繁忙的春運剛剛來臨,成都東站人頭攢動,車站內外擠滿了准備回家的旅客,在西進站口執勤的一名輔警隊員突然接到了旅客報警,在不遠的安檢口有一個黑色旅行箱長時間無人認領,裡面還有類似定時炸彈滴答滴答的聲音。案情迅速上報到公安局、處指揮中心,荷槍實彈的20多名特警迅速封鎖了現場,將4000多名周邊的旅客迅速清理開來。

李巍臨危受命趕到了現場,穿好排爆服回頭向戰友們做了一個習慣性“OK”的手勢就一步步走向了疑似爆炸物,先用頻率干擾儀屏蔽無線信號防止遙控引爆,再通過電子聽音器、非線性極點探測儀、甚至移動X光探測儀等設備,判定可疑物是否真是爆炸物,以及可能的引爆方式。

規定的檢查程序做完,李巍自信的打開了箱子,原來這是一個被旅客遺忘的行李箱,與眾不同的是,行李箱裡裝了一個機械式的老式鬧鐘,一場虛驚讓現場所有的人鬆了口氣,但李巍心裡明白,如果是真正的爆炸物,哪怕隻有1公斤TNT炸藥,盡管穿著厚厚的排爆服,自己也會“命懸一線”。

清楚各類爆炸物的殺傷力,李巍仍然能夠做到臨危不懼,用他的話來講,不是因為天生堅強,而是因為忠誠所致,職責所在,普通的話語,恪盡職守的精神令人感佩。

危難之處顯身手,他是旅客身邊的“守護神”

2017年12月5日,李巍接到成都東站西進站口值班安檢員報警,一名旅客攜帶刀具未經安檢強行進入車站,並掌摑勸阻的車站工作人員和安檢人員,情況十分危急。

接警后,李巍迅速帶領輔警趕到現場,也許因為知道自己的鬧劇惹了禍,涉事的旅客徐某情緒十分激動,看到李巍向自己逼近,徐某突然拿著手中的剪刀劃向自己的頸部,說時遲那時快,李巍迅速沖上去用左手抓住嫌疑人持刀的右手,一個漂亮的過肩摔就把嫌疑人制服在地,順勢奪下了嫌疑人手中的尖刀。

一場危機就此化解,事后很多現場的旅客紛紛將拍攝的視頻通過網絡上傳,表示身邊有這樣素質過硬的民警保護感到無比的安全,稱贊鐵警是旅客的保護神。

過硬的警務實戰素質造就了李巍忠誠無畏的勇氣。入警以來,李巍先后成功處置涉爆、涉恐現場31次,排除爆炸裝置11個,鑒定排除可疑爆炸物32個,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100余次。

2015年11月,李巍由於工作表現突出被提拔為成都東站派出所警務三隊隊長,成都東站是全國鐵路六大樞紐站、中西部最大客運站,每天到發客車205對,日均發送旅客16萬人次,在李巍的帶領下,短短三年,警務三隊成了成都東車站派出所響當當的“戰神”團隊,共計抓獲網上在逃人員75人,擋獲各類違法人員132人,各類毒品共計1126.1克。

目前,除了干好本職工作,李巍還領受了一項新的任務,就是搞好“傳、幫、帶”,做鐵警兄弟伙的“帶頭人”。(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通訊員 王曉丹)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