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文明實踐涅槃海綿新城 美景致富添彩紅色旅游【2】

【查看原圖】
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安源兒童團”開創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少年兒童組織運動的先河,安源也因而成為中國少年先鋒隊誕生的搖籃。薪火傳承,繼往開來。當年由7個孩子組成的“安源兒童團”如今已發展成擁有上億少先隊員的中國少年先鋒隊,“星星之火”燃遍了祖國大地。萍鄉市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位於萍鄉市萍安大道與319國道交叉口東南角。佔地面積約78畝,總建筑面積約39000平方米,包括培訓中心、科普中心、演藝中心、安源紅領巾紀念館、安源游客服務中心等。(人民網 馮粒 攝)
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安源兒童團”開創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少年兒童組織運動的先河,安源也因而成為中國少年先鋒隊誕生的搖籃。薪火傳承,繼往開來。當年由7個孩子組成的“安源兒童團”如今已發展成擁有上億少先隊員的中國少年先鋒隊,“星星之火”燃遍了祖國大地。萍鄉市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位於萍鄉市萍安大道與319國道交叉口東南角。佔地面積約78畝,總建筑面積約39000平方米,包括培訓中心、科普中心、演藝中心、安源紅領巾紀念館、安源游客服務中心等。(人民網 馮粒 攝)
來源:人民網  2018年09月11日11:40

這裡是中國近代工業採煤較早的地區之一,光緒年間成立的漢冶萍公司是中國近代第一個跨地區、跨行業的股份制集團公司﹔

這裡是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被譽為“中國的小莫斯科”、“無產階級的大本營”﹔

這裡產生了全國產業工人最早的支部、中共領導創辦的地方黨校、毛澤東最早組織和指揮革命軍隊的地方等等十五個全國之最﹔

這裡是中國少年先鋒隊的誕生地,紅領巾的搖籃﹔

……

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一片紅色的厚土。在這裡,“義無反顧、團結奮斗、勇於開拓、敢為人先”的安源精神生生不息,父輩們身上的紅色基因感染和激勵著一代代安源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在安源,有著為數眾多的老工業遺址和即將停產變成遺址的工礦區,總平巷口、毛澤東來安源的舊居、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的談判大樓都是傳承中國革命精神、開發紅色旅游的寶貴資源,閃耀著血色的光輝,訴說著這裡曾經見証過的中國近代工業的光榮與夢想。

毋庸置疑,老工業和文化遺產的保護、開發與利用是老工礦區轉型升級的一項重要內容。建設秋收起義廣場、路礦運動工人紀念館、紅領巾紀念館、毛澤東文化博物館等星羅棋布的紅色遺址,安源人銘記歷史,心懷崇敬。但安源人也要勇敢地面向未來,如今,安源在一步步蛻變,一個嶄新的、綠色的、文明的新城正向我們走來。

 

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逢雨看海”成歷史

 

早在2008年,安源區所在的萍鄉市就被列為全國首批12個資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安源邁上了坎坷、陣痛的轉型之路。2015年4月,萍鄉市又被確定為海綿城市建設國家首批16個試點城市之一,安源區首當其沖。安源老城基礎設施老舊、地勢低窪,加之管道沒有實施雨污分流,每逢下雨,居民出行困難。老站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晨表示,前幾年暴雨,社區積水1米多深,一樓的住戶與商戶遭了不少罪。如今,曾經內澇嚴重的地段動了一場“海綿手術”:改造了地下管網,新建了排水溝,增大了污水管道過水量,道路上還鋪上了透水混凝土。今年7月,暴雨如期而至,老街坊們卻告別了“看海”的日子。

公園南路旁的御錦園小區,一條東西走向的紅色步道穿過小區。與其他步道不同,這是一條海綿化改造后的步道,具有很強的滲水功能,可以將傾倒其上的一瓶礦泉水在十幾秒的時間內“喝掉”。除了人行步道以外,停車位、車道、綠地都將進行海綿化改造,把覆蓋著鋼筋水泥堅固表面的小區改造成一塊通透、滲水能力強大的“海綿”,進而充分利用從天而降的雨水資源。

如今,海綿城市3年試點建設工作即將到期,萍鄉市以及安源區的海綿建設已初顯成效。在城市修補方面,城市排水系統更加完善,老城區溢流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新城區逐步實現雨污分流。在生態修復方面,通過公園、濕地、城市綠道等的海綿化改造有效緩解了熱島效應,改善了空氣質量,棲息生物種類增多,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提升。在“五水共治”方面,內澇明顯緩解,徑流懸浮物明顯減少,主要河湖水質達到或接近四類水標准,水體水生植被數量與多樣性顯著增多,雨水利用率達到8%,記憶中的“萍水鄉愁”正在回歸。

當地人說,五陂走一圈,山水夢就圓了,海綿小鎮走一圈,江南夢就圓了。不僅如此,你在中國(萍鄉)海綿城市創新基地走一遭,什麼叫海綿城市,想知道的就都有了。中國(萍鄉)海綿城市創新基地項目位於萍鄉市安源區五陂海綿小鎮,以海綿產業為主,集聚商業服務、旅游休閑功能,是萍鄉海綿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及對外交流平台。

項目總投資2億元,佔地面積2952.48平方米,總建筑面積9738.9平方米,工程地上四層,建筑高度23.9m,採用鋼框架結構。空間架構分為:序廳:呼吸的海綿生命共同體﹔第一部分:生態序曲,新城崛起﹔第二部分:行雲流水,安居樂業﹔第三部分:山水合奏,生態五陂﹔尾 廳:山水田園養生地,產城融合海綿鎮等五個部分。每一處展區都將生動詮釋了海綿城市的設計理念,依托智慧講解、動態沙盤、海綿魔方、VR虛擬飛翔等科技手段展示海綿城市建設、推廣海綿文化、普及海綿知識。五陂海綿小鎮集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功能於一體,低維護和低能耗的山水林天湖系統,更是海綿產業高地及海綿科技交流平台,對萍鄉人來說,就是一筆豐厚的綠色財富,將貽澤后人。中國(萍鄉)海綿城市創新基地,不止展示了海綿小鎮的深厚內涵,五陂山水的秀美多姿,更在於展望一種更加宜居的未來——從過去到未來,人與自然永遠和諧相處。

 

“鄰裡黨建”推進城市黨建的“最后百米”

 

坑窪積水的路面、雜草叢生的廣場、垃圾漂浮的池塘、停放無序的私車……在御景園小區生活多年的李阿姨曾一度以為這裡要成為永遠跑不完“最后百米”的城區一角。讓李阿姨沒想到的是,自“鄰裡黨建”治理模式在小區全面鋪開后,大事小事鄰裡議,黨員帶頭辦實事,讓李阿姨心裡“從未想過的變化”變成了現實:新鋪的彩色海綿地平整干淨,衛生死角變身休閑廣場,車輛停放管理有序……

近年來,安源區為擦亮城市名片,提高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針對老舊小區環境臟亂、管理無序等問題,在鳳凰街積極試點,以“新型鄰裡關系”為突破口,推行“鄰裡黨建”治理模式,成功打造北橋外社區新時代鄰裡之家,打通城市黨建“最后百米”,使得小區由“亂”到“治”,“老舊”變“現代”,看得見的大變化、摸的著的新實惠、感受的到的高生活品質使得居民群眾幸福感倍增、滿意度倍增。

“小區的樓道長和業主代表都是熱心黨員,在小區內有一定權威,喊得動人、辦得成事,願意為小區和諧、文明、整潔繼續發揮自己的余熱。” 第一鄰裡黨支部書記兼業委會主任林磊秀說。社區黨總支深入轄區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商戶和流動黨員,引導和督促黨員回歸社區,整合社會力量,按照“地域相近、樓棟相連、資源相融”的原則,以社區網格為單位設置黨支部在“鄰裡”,編織由“社區黨總支、鄰裡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成的“四位一體”組織網絡。同時,通過全面整合鄰裡的單位企事業轄區內離退休老黨員、無職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社會熱心人士等,成立6支黨員服務行動小組,組建政策宣傳小組、義務巡邏行動小組、群眾文藝行動小組、志願服務行動小組、文明創建行動小組、鄰裡調解行動小組,各行各業的能人、熱心人被吸收進了社區黨組織,為小區的組織建設添磚加瓦。

“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居住在社區,如何發揮他們的作用?我們針對他們的特點想了很多辦法”,北橋外社區黨總支的書記吳楠介紹到,“我們推出了“五個一”方案,即領一個崗位、做一個表率、出一個點子、幫一戶家庭、辦一件好事”,這樣在職黨員可根據自身職業特點、特長愛好、工作時間來認領六支黨員服務行動小組中的崗位。社區對在職黨員實行“微積分制”,將他們參與社區共建的情況反饋給單位黨組織,進一步增強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服務的意識和歸屬感,讓社區與在職黨員之間的聯系真正“活”了起來。

 

“線上+線下”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安源鎮集中各地資源力量,實行“線上+線下”策略,共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3個,實現全覆蓋。青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5月份已建成,自5月份至現在已開展11次活動。講習所通過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各種活動,很受居民歡迎。

實踐中心由雷鋒志願服務站、講習室、學習交流區、書吧和電子閱覽室等組成。通過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鮮明主題和思想體系,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開展紅色家書誦讀、紅色家書歷史情景劇表演、播放紅色電影等方式,傳承紅色血脈,凝聚革命力量﹔宣傳普及兒童教育、心理健康、法律維權、投資理財、工商稅務等社科類知識,傳播了社科知識,豐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幫助社區居民建立了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了居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對引導廣大居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作用,同時努力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促進了社會和諧進步,獲得了居民一致“點贊”。

青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初衷,在於將其辦成一個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教育陣地,辦成事業的推進器、人才的大熔爐、奮斗的加油站,實現讓講與聽心心相印、讓傳與學產生共鳴,點燃“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奮斗激情,創造"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居民的自覺行動"的實踐力量。

5月20日,實踐中心開展了“用愛陪伴,快樂成長”親子活動,15對親子家庭參加了此次活動,他們覺得參加這次活動很有意義,受益匪淺,加強了家庭的溝通。7月14日,社區與萍鄉市關愛殘疾人志願者協會攜手一起舉辦了一期提升殘疾人心理健康的活動,廣受好評,殘疾人朋友們表示:希望多組織這樣的活動,增進殘疾人朋友之間的交流。

為了使講習深入社區、更容易為居民所接受,社區將結合居民需求和實際情況,精心策劃開展適合居民的活動,同時,邀請專家現場與社區居民面對面,開展問題咨詢,為社區居民解疑釋惑。此外,為調動社區居民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居民參與度,設置了有獎問答題供參與居民自由選答,回答正確的給予適當獎品,讓居民在感受答題快樂的同時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促進“紅色文化”向“紅色產業”不斷轉變

 

安源是革命老區和工礦老區,然而,一提起老區,許多人腦海中浮起的第一個詞是“貧窮”。“通過發展紅色旅游,我們不僅改變了老區的面貌,還讓老百姓的錢袋子真真正正鼓起來。”安源區旅發委主任姚德軍介紹說,紅色旅游的快速發展,成為這座工礦老區經濟的有效增長點,使老區經濟方式實現了由“自閉型”向“開發型”的轉變,紅色旅游成了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據統計,去年以來,安源區紅色旅游業呈現快速增長態勢。2017年全區接待旅游人數784.63萬人次,同比增長29.2% ,旅游綜合收入79.5億元,同比增長39.8%。

為了讓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紅色文化資源打造成紅色文化產業,安源區興建了總建筑面積為2.9萬平方米的毛澤東文化博物館暨十大革命聖地影視基地,讓安源成為全國紅色旅游景區中不一樣的“紅色名片”。近年來,安源區不斷挖掘紅色資源優勢,積極推動紅色文化與歷史文化、民俗文化融合發展,特別是推動紅色資源與旅游產業結合。眼下,安源紅色旅游景區被認定為首批“江西省商業旅游文化融合發展示范區”、首屆“國家工業旅游遺產基地”、“江西省工業旅游區”。

“發展紅色旅游,就是要站在文化戰略的高度,追根溯源,沿著革命先烈的紅色足跡,找到流淌在我們血液裡、滲透在我們骨子裡的紅色基因。”如何將文化“軟實力”轉化為精神“驅動力”,並在文化旅游中擦亮紅色名片?就是要用高標准謀劃大格局來構建旅游發展藍圖,安源按照5A景區的標准完成了《安源路礦旅游景區總體規劃》、《安源路礦旅游景區修建性詳細規劃》的設計編制工作,啟動了《安源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規劃》編制。重點做好以安源紅色文化為主的紅色游、安源國家礦山公園為主的工業游、安源紅領巾紀念館為主的科普游及鄉村生態游。

此外,還要打造旅游品牌,依托近代工業文明和紅色文化,打造城市全域旅游核心景區。目前,景區內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安源錦繡城等重點景點帶動全區全域旅游發展作用突出,在旅游基礎配套設施方面,完成了潤達國際、安源翡翠城等文化旅游綜合體建設,完善了城市功能,發揮了旅游附加功能,加強了旅游業與鄉村、農業的融合發展,形成了都市生態觀光農業區和鄉村休閑農業帶,打造了安源、五陂、城郊等特色旅游小鎮。接下來要加快推動5A景區建設,全力打造贛湘地區紅色工礦文化旅游聖地。

 

美景致富 讓農旅片區風景更美經濟更強

 

離安源區五陂鎮三灣社區管理處辦公樓不遠處,有一棟外牆裝飾著竹條的田園風木房子。竹條剛剛油漆過,明亮的黃色在這樣的季節顯得格外亮眼而溫暖。房子上方挂著“三灣農家大院”的招牌。房子旁邊的一片田地裡,有人正忙著整土、挖地。挖地的是林場職工賴鬆芳,今年58歲。

“這裡以前是一個農家樂餐館,后來關門了。現在我們准備採取合作社的形式重新把它做起來。因為封山育林,林場的樹木15年內都不能砍伐,所以我們現在要自謀職業。”賴鬆芳笑著告訴記者,他還是村民組長,希望和村民們一起通過自願參股的方式,把這個“農家大院”建成一個既能為游客提供餐飲服務,又能供游客體驗鄉村生活的鄉村旅游點。三灣離城區近,風景優美,空氣好,尤其是今年修建了游步道、桃花島,還准備開展游船、竹筏漂流等休閑項目,再加上村史館、陶吧,“游客在這裡待一天都有得玩,我們還准備建個蔬菜基地,挖口池塘種蓮花、養龍蝦。”

告別賴鬆芳,記者沿著他指的方向踏上三灣生態旅游度假村徒步路線。才走了數十級階梯,滿眼都是青翠的樹木。“這條徒步路線全程大約10公裡,從三灣到大嶺背休閑山庄,大約5公裡,沿途有野生杜鵑、海棠、紫荊等花卉,山庄有300多畝果園。”同行的五陂鎮林業分場黨支部書記賴益明向記者介紹,經過今年的修整,這條徒步路線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城裡人前來體驗。往前走了沒多遠,賴益明領著記者來到幾棟磚瓦房前。“這裡原來是個養豬場,為防止環境污染,養豬場已經關停了。現在由一位林場職工與人合伙投資,利用這裡閑置的場地和設施,准備改建成一個藝術體驗基地。”

在三灣,和這裡一樣利用閑置場地和設施改建的,還有村史館。這所修繕一新的建筑,原來是王坑煤礦幾間破敗不堪的危房。然而,經過一番修整和裝飾后頗具田園風情和文化品位:琉璃瓦的房頂、利用當地竹子編織的竹篾席做“吊頂”、院子裡鋪著的五陂河裡挑來的鵝卵石……幾個房間則分別設為黨員學習中心、文化站、閱覽室、活動室、農具展示館、知青紀念館。

“作為海綿小鎮的一部分,三灣希望建成一個宜居、宜游的美麗風情村庄,現在我們才剛剛起步,還有更多的設想付諸實踐,明年再來時這裡肯定會有更大的變化。”賴益明的話語中透著自信,讓記者不由得期待,明年的三灣,會給人更多的驚喜。(人民網 馮粒)

分享到: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