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散裂中子源通過國家驗收【4】

【查看原圖】
中國散裂中子源通過國家驗收【4】
中國散裂中子源通過國家驗收【4】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8月24日08:37

新華社廣州8月23日電(記者董瑞豐、劉宏宇)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散裂中子源23日通過國家驗收,投入正式運行,並將對國內外各領域的用戶開放。這一設施將為諸多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開發提供強有力的研究平台。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組織的驗收委員會專家認為,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各項指標均達到或優於批復的驗收指標。裝置整體設計先進,研制設備質量精良,靶站最高中子效率和3台譜儀綜合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中國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裝置設備為自主研發並實現國產化,填補了我國脈沖中子應用領域的空白,為材料、生命和能源等科學領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

工程總指揮陳和生院士說,中國散裂中子源就像“超級顯微鏡”,是研究物質材料微觀結構的理想探針。例如,我們可以利用散裂中子源來研究大型金屬部件的殘余應力,這對於提高高鐵關鍵部件和航空發動機部件的性能,以及核電站部件的服役性能十分重要。

目前,全球建成的散裂中子源裝置共有4個,其他3個分別位於英國、美國和日本。國家驗收委員會專家認為,中國散裂中子源通過自主創新和集成創新,在加速器、靶站、譜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術成果,顯著提升了我國在磁鐵、電源、探測器及電子學等領域相關產業的技術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使我國在強流質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領域實現了重大跨越。

中國散裂中子源包括了一台8000萬電子伏特負氫離子直線加速器、一台16億電子伏特快循環同步加速器、一個靶站,以及一期3台供科學實驗用的中子散射譜儀。該設施坐落於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由中科院和廣東省共同建造,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為項目法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參建。

自2018年3月試運行以來,中國散裂中子源運行穩定可靠,首期3台譜儀已完成10個用戶單位16個研究組的21個用戶樣品實驗,並取得了首批重要科學成果。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