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也有原始森林了!南丹山發現多個千年古樹群【6】

【查看原圖】
廣東佛山也有原始森林了!南丹山發現多個千年古樹群【6】
廣東佛山也有原始森林了!南丹山發現多個千年古樹群【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8月24日08:10

2018年8月23日,廣東佛山。在工業化、城市化高度發展的佛山,還存在有原始森林與千年古樹嗎?答案是肯定的。近日,三水南丹山林業普查人員在森林資源普查過程中,發現了多個古樹群,品種有10多種,數量在上百株以上,還有千年古樹。景區邀請游客一起來參加林業普查及給古樹命名。

據相關資料介紹,南丹山位於素有“中國綠色名鎮”與“中國長壽之鄉”的三水南山鎮境內,面積60平方公裡。南丹山擁有珠三角地區唯一熱帶雨林,景區內古木參天,枝葉繁茂,遮天蓋地,根脈縱橫。

據不完全統計,景區內現存野生動植物種類近3000種,是名符其實的“亞熱帶動植物博物館”。置身其間,恍若穿越千年,尤如隔世之清幽,來度假游客無不感嘆這個珠三角罕見的美景。

據南丹山林業工作人員提供的資料顯示,古樹群主要分布於登山路水靈谷旁與樹冠廊橋周圍,屬天然原始林,面積1公頃,古樹數量近上百棵之多。

樹種有苦欏木石楠、黃檀、楠木、桂花、朴樹、樟葉槭等樹種,經景區林業專業人士考証,樹齡600年的有10棵,800年的有15棵,千年的有5棵,千年古樹群因有如此眾多的千年古樹而得名。

千年古樹群歷經千年時光,仍然枝繁葉茂,巍然聳立,一派繁榮景象保存至今,正所謂萬年滄海話桑田,千載人間故事多。在當地流傳著這麼一段《真君天馬斬蛟下南山》的民間神話故事。

話說當年,道家真君葛洪潛心煉丹於南丹山,時常有孽龍來騷擾。這“孽龍”乃嶺南一妖物也,實為人間大患也。后被真君坐騎“天馬”舍命同歸盡,人間得以太平,真君悲傷之余,在天馬逝處插上一把香,這把香燒了七七四十九天,所剩香筋近60根,經千年過去這些香筋便化成了如今的古樹群。

南丹山林業工作人員仍然在繼續尋找古樹群,景區希望有這方面的專業人士與愛好者能夠一起來對南丹山進行林業普查,尋找更多的古樹群。同時,邀請小朋友來給古樹命名,選擇最好的名字贈予古樹,以此呼吁大家共同來保護古樹。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