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想到,中國軍醫從天而降!”——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醫療分隊赴斐濟瓦圖萊萊島義診記【4】

【查看原圖】
“真沒想到,中國軍醫從天而降!”——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醫療分隊赴斐濟瓦圖萊萊島義診記【4】
“真沒想到,中國軍醫從天而降!”——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醫療分隊赴斐濟瓦圖萊萊島義診記【4】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8月09日08:02

“真沒想到,中國軍醫從天而降!”瓦圖萊萊島(Watulele)酋長拉徒(Ratu)激動地說,得知政府協調中國醫院船的軍醫上島送診,這幾天,島上的村民們像過節一樣,非常期盼。

當地時間8月7日,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派出醫療分隊一行10人搭乘救護直升機,前往距離首都蘇瓦100公裡之外的瓦圖萊萊島,為島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此次任務,是在境外陌生空域的飛行,島上起降資料缺乏,跨越當地兩個飛行管制區,這對我們組織指揮飛行和保障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一級飛行員馬東升和他的飛行團隊做了精心准備。

斐濟共和國,是太平洋上的最大島國,由300多個島嶼組成。從空中俯瞰,一個個島嶼猶如一顆顆美麗的寶石。

經過40分鐘的飛行,救護直升機緩緩降落在瓦圖萊萊島一所學校的操場。旋翼飛轉,馬達轟鳴。“來了!來了!”附近島民、學校老師和孩子們奔跑著,揮舞著,興奮地朝剛下飛機的中國軍醫圍了過來。

“從直升機下來,徒步約5分鐘,就到了醫療中心。這裡隻有4間簡陋的屋子,幾乎沒有醫療器械。”率隊前出的“和諧使命-2018”任務副指揮員柳堤告訴記者,經多次了解,他們針對島上的醫療條件和發病情況,專門帶了便攜式超聲、心電圖等設備,安排了眼科、口腔科、骨科、超聲科、內科與外科等多名專家上島,向民眾提供最急需的服務。

據酋長拉徒介紹,島上共有4個村庄,800多名島民,但全島隻有這家唯一的醫療中心,目前僅有1名醫生和1名護士。

這個小小的醫療中心,因為中國軍醫的到來,一下子變得熱鬧非凡。中心醫生費羅梅妠(Filomena)忙裡忙外,與醫療分隊隊員一起布置現場。

不一會,這群身著海洋迷彩、佩戴白底紅十字袖標的中國軍醫,就緊張地投入診療服務中。

57歲的島民薩勞特(Salote),患糖尿病多年,最近他牙壞了一顆,痛得厲害,急需拔牙。但由於血糖過高,當地醫生束手無策。

得知中國軍醫上島巡診,薩勞特早早到醫療中心候診。和平方舟口腔科醫生陳鐵樓經過認真檢查,採取注射藥物的方式降低血糖,為其順利拔出了患牙,並詳細告知了后續防治措施。

“謝天謝地!這是中國軍醫留給我的珍貴禮物!”臨走時,薩勞特不忘拿走拔出的患牙,幽默地說。

63歲的島民瓦塞乃依(Vasenai)依靠務農為生,因為膝關節病變導致關節疼痛、行走困難,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

和平方舟骨科醫生張國友經過反復檢查,診斷其因為長期席地盤腿務活,致使膝關節退變嚴重患上骨性關節炎。

聽了醫生的診療意見,還領取了免費藥物,瓦塞乃依非常高興,她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詳細、專業的膝關節保護知識,感謝中國軍醫。

由於地理環境和生活習慣,島上白內障發病早、翼狀胬肉病例多。34歲的島民陶詩(Torsi),雖年齡不大,但視力卻下降厲害。和平方舟眼科醫生史勝診斷其為白內障未成熟期,目前不需做手術,但要盡早矯正。

史勝醫生為陶詩進行插片驗光,並贈送一副專為其配置的眼鏡。戴上眼鏡那一刻,陶詩驚喜地跳了起來,緊緊抱住醫生。對於島民來說,擁抱就是最好的感激。

時至中午,屋子裡變得潮濕悶熱。醫療分隊隊員不辭辛苦,連續奮戰,甚至連一口水都沒有顧上喝。午餐也只是簡單吃了些干糧和自熱食品,分秒必爭地開展診療服務。

也許,這一切,島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頭——有的島民悄悄把水果送到隊員的行李旁,有的寫了感謝的便條塞到隊員的手中,有的與隊員擁抱合影,還有許多島民,得到滿意的診療后,仍不離開,直到把中國軍醫送走。

不覺間,太陽西斜。救護直升機再次盤旋在村庄上空,機身上大大的紅十字特別顯目。“足不出島,也能接受到中國軍醫的專業診療,感謝和平方舟!感謝中國!” 酋長拉徒依依不舍地說,瓦圖萊萊島永遠歡迎你們!

直升機拔地而起,醫療隊員透過機窗看見,島民們使勁地揮手……再見,中國軍醫!再見,瓦圖萊萊島!江山/攝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