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嫩江源南瓮河濕地美若仙境

【查看原圖】
大興安嶺嫩江源南瓮河濕地美若仙境。人民網 雷聲 攝
大興安嶺嫩江源南瓮河濕地美若仙境。人民網 雷聲 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8月03日11:26

8月2日,大興安嶺鬆嶺區嫩江源南瓮河濕地500米高空鳥瞰,巨大“龍”字、“蝶”形河道驚現大地。

大興安嶺有濕地面積153萬公頃,是我國東北“糧倉”和華北平原的天然屏障,對於維護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嫩江源南瓮河濕地,總面積22.9萬公頃,2011年被列入拉姆薩爾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南瓮河濕地發育完整、類型齊全,有沼澤濕地、湖泊濕地、河流濕地,還擁有亞洲最大的寒溫帶島狀林濕地群。現有植物資源800余種、野生動物49種、鳥類216種、兩棲爬行動物及魚類44種、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濕地內共有南瓮河、南陽河、二根河、砍都河大小河流20余條,是嫩江、鬆花江的主要發源地和水源涵養地,形成了嫩江的源頭。有黑龍江省“十大濕地黃金旅游景區”、中國50家最美濕地、國家3A級景區、首批“中國森林氧吧”等諸多美譽。

黑龍江大興安嶺林區自天保工程以來,大力推進依法治林力度,嚴厲打擊濫砍盜伐、毀林開墾、拱地頭、擴地邊等違法行為,強化生態保護、森林管育,建立全區管護機構和管護網絡信息系統,積極探索管護方式,實行進山區個人、家庭、聯戶承包,遠山區封山設站(卡),管護隊巡護的方式開展森林資源管護。全區共計完成人工造林110.34萬畝,人工促進天然更新191.8萬畝,補植補造180.13萬畝,封山育林275.6萬畝,中幼林撫育3194.4萬畝,城鎮綠化造林897.4萬株,義務植樹2177.29萬株。截至2017年底,全區林業用地面積達到810.26萬公頃,較天保初期,提高了43.37萬公頃﹔森林覆蓋率84.21%,提高了6.56個百分點﹔活立木總蓄積5.85億立方米,提高了0.73億立方米,實現了森林資源蓄積、面積和森林覆被率的恢復性增長。人民網 雷聲攝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