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牆 根系發達撐破牆體

【查看原圖】

  南寧市邕江大橋橋頭附近的古城牆以及邕江防洪古堤上現數棵“樹堅強”,且3棵根系發達的大榕樹扎根南寧市唯一一段清代古城牆上,形成了“樹爬牆”的景觀。廣西新聞網記者 廖志榮 攝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在南寧市邕江大橋橋頭附近的古城牆以及邕江防洪古堤上有數棵“樹堅強”。隨著榕樹的不斷生長,部分牆體已經被發達的根系撐開,不少網友擔心大榕樹會危及到古城牆以及防洪設施的安全。

  在邕江大橋橋頭的一側,邕江賓館對面,保存有南寧唯一的一段古城牆,是南寧市市級保護文物。8月1日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高約10米,牆基長112米的古城牆上3棵枝繁葉茂直徑約60厘米左右的榕樹寄生在古城牆上,其根系向四周伸展,緊緊附著在牆磚上。記者發現,一些發達的根系把牆體撐出一道道裂縫,寬度有2-4厘米不等。有關部門在每棵榕樹上挂上了“為了您的安全,請勿在樹下滯留”的警示牌標,提醒過往的市民。

  隨后,記者沿著江邊的觀光廊道往北大橋方向走數十米,便來到冬泳亭一帶(古城牆與邕江防洪古堤連為一體)。在冬泳亭下面的河岸護坡斜坡上,一字排開長有4棵枝繁葉茂的榕樹。最大一棵榕樹的根系十分發達,近100平方米的樹根攀附在邕江防洪古堤上,與江防洪古堤融合在一起,猶如瀑布傾瀉而下,蔚為壯觀。不少過往的路人紛紛駐足掏出手機拍照留念。

  “這些榕樹像千斤頂一樣,把古城牆和邕江防洪古堤撐開一條條裂縫,每次路過都要心驚肉跳一番。”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這些樹長得高,樹冠也比較龐大,樹身向江心傾斜,“樹大怕招風”她擔心一刮風下雨,這些樹可能被連根拔起,對古城牆以及邕江堤岸造成損毀。她希望有關部門砍掉這些樹木,以消除隱患。經常到邕江邊釣魚的市民覃先生則認為,這些榕樹與古城牆以及邕江防洪古堤相輔相成,是南寧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應該給予保護。

  那麼,生長在城牆上的樹木該砍還是該留?樹木生長會不會影響岸堤安全?負責養護這些樹木的城市廣場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前,南寧市城管、園林、文物等相關部門曾組成專家組到現場調查,經過鑒定,專家認為古城牆和邕江護坡的裂縫並不是很明顯,於是作出暫時保留這些大樹、時刻觀察的決定。“古城牆與大榕樹已經融為一體,若砍掉這些樹木,牆體可能會出現鬆動,很可能會倒塌。”該工作人員表示,古城牆一直有專人進行密切監視,一經發現有危險發生會立即向上級部門上報進行處置,以確保人員、城牆以及岸堤的安全。(記者廖志榮 實習生張孟君 徐嘉鈺)

【1】【2】【3】【4】【5】【6】【7】
來源:廣西新聞網  2018年08月02日14:02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