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推出新鈔票系列 加入6大新防偽特征【5】

【查看原圖】
2018香港推出新鈔票系列 加入6大新防偽特征【5】
2018香港推出新鈔票系列 加入6大新防偽特征【5】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7月25日09:50

2018年7月24日,中國香港,香港金融管理局及三間發鈔銀行當日公布,將推出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當中加入6大新防偽特征。

新鈔票除採用全新設計外,更配備了一系列先進防偽特征。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發布會上表示,發行新鈔的目的是讓流通鈔票的防偽特征可以與時並進,採用尖端的先進防偽特征,令犯罪集團難以制作偽鈔。

新鈔加入了多項先進的防偽特征,並放在5種面額鈔票的相同位置上。當中6個主要防偽特征包括:

動感光亮圖案-輕微傾斜鈔票,圖案中的閃亮圓環會隨之轉動。

開窗金屬線-金屬線上的大、小閃亮圓環會隨著鈔票轉動。

高透光水印-以紫荊花為主題;背光可見花、葉、花蕾及銀碼數字。

熒光透視銀碼-分別位於正、背面的單色圖案在紫外光下會呈現兩種熒光顏色;而背光可見兩面的圖案拼合成銀碼數字。

隱藏銀碼-將鈔票置於光源下輕微傾斜,可見銀碼數字。

凹凸手感-使用凹版印刷,令鈔票具有明顯的凹凸手感。

當中動感光亮圖案採用特別的油墨及印刷方法,更呼應鈔票的設計主題,當中主題為粵曲的百元鈔票採用樂器圖案;而主題為飲茶的20元鈔票則採用茶葉圖案。當用家傾斜鈔票時,可以看見特別的圓形反光隨之移動。

而開窗金屬線也使用類似設計,整條金屬與紙質纖維交織,營造開窗效果。當用家將鈔票背光時,就可看到一條完整的金屬線,更可看到線上的銀碼及圖案。至於鈔票上的水印,也不是直接印在鈔票上,而是在紙幣上造出不同厚薄,令透光度有所差異,從而在背光時看到圖案及數字。

此外,新鈔採用了熒光透視銀碼,有關單色圖案在紫外光下呈現兩種顏色,背光更會合並成完整的銀碼數字。此外,在鈔票也設有隱藏銀碼,用家需要將鈔票傾才能看到。而鈔票也經過凹版印刷,令用家可以指尖觸覺快速辨別偽鈔。

對於視障人士來說,除了可用點字及手感線等辨別鈔票外,更可以通過“讀鈔易”App,以手機鏡頭掃瞄鈔票式樣,然后讀出銀碼,但App不設辨別真偽功能。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