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沙海”中

【查看原圖】
大型推土機在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深處的施工現場平整沙丘(7月5日攝)。
大型推土機在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深處的施工現場平整沙丘(7月5日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7月16日15:43

眼下,第三條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公路正向“沙海”深處延伸,數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工人奮戰於此。

修筑沙漠公路首先要面對的是嚴酷的自然環境,嚴寒、酷暑、沙塵暴等時刻挑戰著施工進度和工人的生活。后勤補給、工程設備都隻能從沙漠外運送,也為施工增加不少難度。為防止流沙掩埋路基,工人在向前推進的同時,還得沿路修建百多米寬的“蘆葦防沙柵欄”和“蘆葦方格”防風固沙。

為最大限度減少對沙漠環境的影響,中國交建烏尉公路包項目部制定了取水、垃圾處理、野生動植物保護等多條規定。與此同時,沙漠公路在修筑過程中還積極吸納當地富余勞動力就業,為其培養一技之長,助力南疆地區脫貧攻堅。

這條從新疆且末縣穿越沙漠通往尉犁縣的公路,全長330多公裡,是繼輪台-民豐沙漠公路、阿和公路后的又一條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公路,目前已向沙漠深處推進100多公裡。該公路建成后,將大幅縮短地處沙漠南緣的且末縣到烏魯木齊的行程,為自古被大漠隔開的南北疆增添一條新通道。新華社記者胡虎虎攝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