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醫院船舉行海上醫療救護與后送演練

【查看原圖】
7月4日,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2艘小艇在海面搜救落水人員。
7月4日,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2艘小艇在海面搜救落水人員。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7月05日08:38

當地時間2018年7月4日上午,赴大洋洲、中南美洲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在太平洋某海域舉行了一場復雜海況下的全員額、全要素、全流程海上醫療救護與后送演練。

此次演練,主要進行醫院船海上搜救、直升機前出搜救並后送傷員、小艇前出轉運傷員、海上醫院傷員救治以及演練中政治工作開展等內容。

演練背景為和平方舟航經附近海域,某國一艘滾裝船發生起火並爆炸,船上20余名船員受傷,火已扑滅,船體正常,請求醫療救援。

9時許,和平方舟收到求救信號,演練正式開始。“4名船員傷勢較重,1名船員落水失蹤,其余船員傷勢較輕。”值班醫生蔡斌在駕駛室進一步了解傷情並上報。“海上醫療救護部署!”時間就是生命,指揮所立即研究定下救援行動決心。與此同時,所有人員,按部署迅速展開。9時20分,和平方舟高速機動抵達失事海域。救護直升機搭載2名醫護人員、2名取証人員和1名翻譯,前出搜救落水人員﹔2艘高速小艇,像離弦之箭離開母船,向失事船隻靠近……海天間上演“生死時速”,呈現了一幅立體救援畫面。

“我們靈機採用了扇形搜索方式,及時調整飛行高度避開反光面,更有利於搜索目標。”15分鐘后,由一級飛行員馬東升駕駛的救護直升機第一時間發現了落水人員。從救生員陳浩出艙到落水人員救起僅用2分30秒。隨即,醫護人員對落水人員進行急救,並通報傷情。9時40分,隨著直升機平穩著艦,落水人員被快速轉運至醫院船主平台。

記者現場看見,在01甲板搶救區就位的醫護人員立刻對落水人員進行復溫、抗休克處置,經CT檢查后,組織眼科和口腔科會診。在手術室,醫護人員還對落水人員進行了顏面部探查和清創縫合,最后送往重症監護室觀察治療。演練環環相扣,緊張有序。

此時,2艘高速小艇分批將傷員陸續轉運至醫院船。20余名傷員經檢傷分類后,有的送往輔助檢查室,有的送往治療室,有的送往手術室……其中1人顱腦損傷,情況危急。海上醫院馬上通過遠程醫學會診系統,與遠在中國大陸的海軍軍醫大學專家組進行會診,制定最佳救治方案。

“這次和平方舟海上醫院,首次由去年剛轉隸海軍的海軍軍醫大學抽組而成,共有120名優秀的醫務人員,開設了18個臨床科室和5個輔診科室,有較強的綜合救治和遂行衛勤保障任務的能力。”海上醫院院長張從昕告訴記者,絕大部分醫務人員第一次隨船遠航,第一次在大洋上參與海上醫療救護與后送演練,大家克服暈船不適,在復雜海況下練作風、練技術、練協同,有效檢驗了訓練成果。

10時50分,由於這名顱腦損傷傷員傷情較重,救護直升機再次起飛,將其后送。其余傷員傷情穩定后組織后送並交接。

……

11時許,演練結束,並組織檢討式復盤。江山 史奎吉/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