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帕米爾高原的艱難巡邏路隻有他們在堅守

【查看原圖】

  行走在雪山腳下。

  腳踏寸金土,手觸可摸天。進入夏初,帕米爾高原上依舊難尋春的蹤影。

  東方剛露出一絲魚肚白,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邁丹邊防連巡邏分隊便踏上了巡邏路,他們此次的目地是最為險要的庫爾撇別裡山口。隊伍中,首次參加全線巡邏的列兵於澤祥和艾克熱木顯得格外興奮。

  乘車約走了半個小時,巡邏分隊便被眼前的冰水路面攔住了去路,不得已,官兵隻好採取徒步的方式繼續前行。走在冰面上,隻聽下面的洪水不斷發出怒吼,巡邏官兵小步試探著向前挪動。突然,新戰士於澤祥“啪”地一聲跌倒在冰面上,過了好大一會兒,驚魂未定的他心臟還在急促跳動,指導員彭國旗上前扶起於澤祥並提醒大家說:“保持距離,踩實站穩了再挪步,不要緊張害怕。”20多分鐘后,他們穩穩地走出了融雪冰面。

  山越來越陡,海拔越來越高,翻過一座雪山,拐過一個山口,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仍然看不到盡頭,官兵的臉龐被刮起的風雪打得生疼。跟在隊伍最后面的於澤祥和艾克熱木兩名新戰士也找到了訣竅,走起來也能保持不被陷進雪裡。

  連續征服了兩座高山后,官兵開始向第三座高山攀爬。途中,新戰士於譯祥突然感到身體不適,頭痛、心跳加快並且鼻孔也開始流血。經驗豐富的彭指導員趕緊叫來衛生員給他吸氧,5分鐘后,於澤祥慢慢地恢復了過來,他們再次踏上巡邏路。

  一天有四季,十裡不同天。高原上的天,說變就變。頭頂上一片烏雲來襲,緊接著狂風大作,走在隊伍最前面的李想班長示意大家把背包裡的繩子拿出來,一個綁著一個,弓身前行,防止被風吹下山坡。一路上,兩名新戰士多次感到體力不支,但他們在戰友的鼓勵下,堅持跟在隊伍后面。

  終於,巡邏分隊官兵相互攙扶著登上了庫爾撇別裡山口。站在界碑前,兩名新戰士深切感受到了戍邊人的神聖職責,更體會到了戍邊人之間同赴雪海共戰天險的濃濃情誼。兩人共同完成界碑描紅后,站在界碑前的巡邏官兵整齊列隊向國旗庄嚴宣誓。

  潛伏觀察完畢后,巡邏隊伍披著暮色走向下一個巡邏點位。

  (劉慎 肖克拉提攝影報道)

【1】【2】【3】【4】【5】【6】【7】【8】【9】【10】【11】【12】【13】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5月10日08:51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