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戰刺殺 身披戰甲的他們都是“武林高手”

【查看原圖】
一招一式,都是高手風范。胡程 攝
一招一式,都是高手風范。胡程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3月14日10:41

刺殺是我軍單兵訓練“五大傳統技術”之一,以其突然迅猛的攻擊方式近身對敵實施有效打擊,是單兵近戰殲敵的一種有效手段。

初春雲嶺,萬物復蘇,處處洋溢著春天的氣息。

練兵備戰正當時。走進昆明西郊某訓練場,武警雲南總隊某支隊各項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單兵綜合演練、突擊搜索射擊等數十個實戰訓練課目輪番上陣……刺殺訓練作為該支隊官兵必掌握的近戰技能自然成為其中一項重頭戲。

1號訓練場上,該支隊六中隊班長李青,緊握鋼槍目光如炬,轉身剎那,閃電般將帶著軍刺的鋼槍刺出,震得彈匣“咔咔發抖”,班裡的兵張著嘴巴一邊崇拜一邊詢問動作要領。他介紹說:“刺殺動作要求動作穩固、迅猛有力,突刺就是要給敵致命一擊。”

五中隊下士黃恰林一身戰斗著裝站在隊列前,手上的軍刺在陽光下閃著耀眼寒光,殺聲響起,隻見他迅速墊步,突刺向前直刺“敵”要害,動作干淨利落。“在貫徹新軍事訓練大綱的實戰訓練中領會到一項近戰技能,我是打心底裡高興,雖然標准高了,但也証明我們離實戰更近了。”

“我軍歷史上許多戰斗都是靠著一次又一次與敵白刃戰、刺刀拼來殲滅敵人,守住陣地,獲取勝利的。”大隊長陳新友說,“打仗硬碰硬,訓練實打實,不能是口號。訓練質量好不好,實戰化訓練就是最好的檢驗手段,既發現不足,又提升勝戰技能。”

雲南十八怪,天氣算一怪,碧藍天上,一陣狂風,卷起陣陣塵土,激發出軍人骨子裡那份好戰的血性。一段休息后,各中隊隨機抽取代表出戰,刺殺實戰對抗瞬間點燃全場。

烈日當空,練兵場上喊殺聲更盛,官兵們個個虎虎生威。班長曹小康因用力過猛擦破手,鮮血染紅了軍刺,卻更燃起了他心中那股血性﹔上等兵楊春紅身體不協調,別人做一遍他做十遍,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狠勁,把動作練得迅猛有力……

夕陽西下,清風襲來,熱鬧的練兵場依舊喧囂,提槍、突刺,像離弦之箭刺出,直逼敵方咽喉心臟……余暉照耀著一張張黝黑的臉龐,一把把閃耀的軍刺光彩奪目,鋼槍在手中飛舞。看,利刃即將出征。(胡程 姚俊宇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