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科考再添利器 冰結構探測機器人實現探路應用

【查看原圖】
南極科考再添利器 冰結構探測機器人實現探路應用
南極科考再添利器 冰結構探測機器人實現探路應用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2月12日15:26

近日,在我國第34次南極科考中,由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自主研發的探冰機器人成功執行了 “南極埃默裡冰架地形勘測”項目地面勘察現場試驗任務,這是我國地面機器人首次投入極地考察冰蓋探路應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員認為該探冰機器人是安全有效的冰蓋未知區域安全路線探測技術裝備,將在未來建立中山站至埃默裡冰架冰上安全運輸路線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現場執行人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眭晉介紹,“南極埃默裡冰架地形勘測”項目現場經過機器人組裝、調試、測試、執行探路任務等過程,遭遇了低溫、白化天,大風,降雪,大霧等惡劣天氣,通過了復雜冰雪路面行走的檢驗,歷時25天,機器人行走總裡程約200多公裡,任務測線長約140公裡。現場測試與應用驗証了探冰機器人系統設計的有效性。

據探冰機器人系統研制負責人卜春光副研究員介紹,在國家863計劃支持下,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從“十一五”開始,與我國極地科考實施牽頭單位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合作,開展南極科考機器人關鍵技術與系統應用研究,目前研制出地面科考機器人5個,參加現場考察的地面機器人4個,實現應用的地面機器人有2個。

探冰機器人針對南極天氣條件和環境特點進行專門設計。採用全地形底盤懸挂,具有輪式和履帶兩種驅動形式,控制速度可達20公裡/小時。採用燃油提供能源和動力,續航能力大於30公裡。探冰雷達任務載荷,可對冰蓋表面以下深100米冰蓋結構進行探測。

本項試驗的成功,結合航空雷達和遙感照相等宏觀冰裂隙探測方法,為在未知冰蓋區域建立安全運輸路線提供了成功安全有效的技術保障和手段。

埃默裡冰架是南極三大冰架之一,它既是東南極冰蓋物質流向海洋的主要通道又是內陸冰蓋發生變化的關鍵性“指示器”,在南極及全球變化研究領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探冰機器人長2米寬2米高1.5米,針對南極天氣條件和環境特點進行專門設計。採用全地形底盤懸挂,具有輪式和履帶兩種驅動形式,控制速度可達20公裡/小時。採用燃油提供能源和動力,續航能力大於30公裡。探冰雷達任務載荷,可對冰蓋表面以下深100米冰蓋結構進行探測。/東方IC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