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盒飯不漲價 記者探訪高鐵盒飯生產基地

【查看原圖】
高鐵15元盒飯套餐。
高鐵15元盒飯套餐。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記者賈興鵬 實習生王國菁)春運已是第8天,高鐵越來越成為旅客春節回家的首選,高鐵上的盒飯也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日前,人民網記者走進京鐵列車餐食生產基地,解密高鐵盒飯從擇菜到裝盤的全過程。

“高鐵上的盒飯,也要讓旅客吃得開心,吃得放心。”走進京鐵列車餐食生產基地,記者看到在安全、衛生檢測方面設置了多重關卡,任何人進入車間都要穿戴專用消毒衣帽,並在淋風間接受360度吹風。

據餐食生產基地的工作人員介紹,所有的食品原料,都要先在實驗室抽樣檢測,例如大米的新鮮度,油脂的過氧化值等。合格后,才能進入車間進行處理和熟加工。

食品原料在通過檢測后,按照肉和蔬菜分類,送入不同的車間進行“變形”。蔬菜被送入蔬菜前處理區,進行清洗、去皮,隨后在蔬菜精處理區切好。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天都要削掉幾百斤”。

隨后,肉食進入解凍區和分揀區,凍肉用人機合作的方式切成小塊,並將需要腌制的肉類進行腌制。經過“變形”的半成品,隨即被送到熟制加工區進行“整容”。記者看到,廚師們用大鍋翻炒、大鏟攪拌,陣陣香味不一會兒就彌漫了整個車間。

“梅菜扣肉、紅燒肉、宮爆雞丁最受旅客歡迎”,工作人員介紹,相比以往套餐盒飯,今年提供的18種套餐,還包含了素食套餐,這些利用植物蛋白做出肉味的“宮保雞丁”、“魚香肉絲”、“黑椒牛柳”、“番茄魚排”等,可以滿足素食者的需要。

此外,基地還會推出干炒牛河粉、紅燒肉、包子等傳統美食,給旅客帶來更多家的味道。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份盒飯至少需要歷經10多道工序,才能最終到達旅客手中。此外,每一份盒飯都有相關數據,最終成品的每種套餐還要留樣一份,觀察120小時以上。京鐵列車餐食生產基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春運高鐵盒飯提量不提價,有10元至99元不等的價格。

分享到:
(責編:馮人綦、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