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考古發現:鄞縣故城出土標本與建筑構件300余件

【查看原圖】
寧波考古發現:鄞縣故城出土標本與建筑構件300余件
寧波考古發現:鄞縣故城出土標本與建筑構件300余件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2月07日07:59

2018年2月6日,寧波文物考古研究部門今天宣布,經過持續2年多的考古發掘,並結合歷史文獻與方志記載,確定今寧波市奉化區西塢街道白杜村城山南側為秦漢時期至隋代的古鄞縣縣治所在。

2015年12月至2018年2月,根據國家文物局立項課題“寧波地區古代城址考古工作計劃”,寧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奉化區文物保護管理所等科研機構,對今寧波市奉化區西塢街道白杜村一帶展開了跨越4個年頭、持續2年多的野外考古調查勘探、解剖試掘和文獻梳理、遙感航拍、雷達掃測、影像分析、三維掃描、科技檢測等工作。共完成調查勘探面積約80萬平方米,試掘探溝8條,出土陶、瓷、石、鐵等各類遺物標本與建筑構件300余件,發現不同歷史時期夯土城牆、水池、作坊、水井、灶、灰坑、燒灰面、紅燒土堆積等遺跡現象多處。

此次考古還探明了鄞縣故城的城址范圍,鄞縣故城系以夯土牆體與城外水系為圍合空間,城址周長約750米,面積約3.7萬平方米,是一座特色鮮明的依托山體與水系興筑的早期縣級城邑。其夯土城牆位於城山頂部,水系主要位於城山東、南側,居住區主要位於城山南坡。此外,在城址的南側,發現有一處堆積有坯料的作坊遺址﹔在城址的周邊,歷年來發現過數量豐富的古墓,當為那一時期的墓葬區所在。章勇濤/攝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