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雕——毫厘之間的藝術

【查看原圖】
朱德祥在展示一件雕刻有毛澤東的詞《沁園春·雪》的作品。(1月30日攝)。
朱德祥在展示一件雕刻有毛澤東的詞《沁園春·雪》的作品。(1月30日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1月31日14:03

出生於20世紀50年代的朱德祥,是貴州省龍裡縣知名的微雕藝術家。他從小研習傳統書法和篆刻。40多年來他在石頭、米粒、頭發等材料上微雕書法、篆刻作品300余件。每一件作品都要通過放大鏡或顯微鏡放大后才能雕刻,完成一件作品少則用一周時間,多則要半年。雕刻時要屏息靜氣、全神貫注、小心翼翼,否則失之毫厘,謬以千裡,功虧於潰。

如今已年過花甲的朱德祥依然對這門“毫厘之間的藝術”鍥而不舍,不僅每天凌晨4點准時起床,一天學習和創作的時間不少於10個小時,而且還在邊長7毫米的石頭上陽刻260字的心經印章。他說:“微雕之美,蘊藏於其將書法、繪畫、雕塑等濃縮於毫厘之間,隱藏於人眼可窺之外。”潘希來/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