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航天員訓練神秘面紗:登天的魔鬼階梯

【查看原圖】
航天員們在進行理論課學習。(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航天員們在進行理論課學習。(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1月25日11:30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 魏艷 王天樂 翁奇羽)中國航天員大隊組建20年來,航天員群體先后圓滿完成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11人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1人被授予“八一勛章”。2017年八一前夕,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給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記一等功。

記者從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了解到,每一名航天員在“飛上太空”前,都需要經歷30多門基礎理論知識、8大類140多個專業科目的嚴苛訓練,這被航天員們稱為“登天的階梯”。

超重耐力訓練,飛行員僅需承受5倍的重力加速度3秒,而航天員卻要在高速旋轉的離心機裡承受40秒的8倍重力加速度,相當於8個自己的重量壓在身上,每次訓練都會造成航天員面部肌肉嚴重變形,呼吸異常困難。

模擬失重訓練,要求航天員身著160多公斤的水下訓練服,持續訓練3、4個小時。每次訓練下來體重都會減輕4、5斤,吃飯時常常連筷子都拿不住。

飛行程序訓練, 要求航天員熟記9大本、上百萬字的飛行手冊,上千條指令、數百項操作每個人閉上眼睛都能精准無誤地全流程操作。

頭低位臥床訓練,要求航天員連續5天保持負6度臥姿,頭低腳高、臉部充血、鼻塞頭痛、胸悶失眠,同時還要訓練進食飲水、清潔個人衛生。

心理訓練,航天員要在狹小密閉的隔離艙內進行抗疲勞抗寂寞考驗,72小時連續工作,不能睡覺,不斷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