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發掘200多座漢代崖墓 驚現大眼高鼻梁“外國人”銅像

【查看原圖】
成都發掘200多座漢代崖墓 驚現大眼高鼻梁“外國人”銅像
成都發掘200多座漢代崖墓 驚現大眼高鼻梁“外國人”銅像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1月19日08:51

經過一年多的發掘,位於四川成都天府新區正興鎮的一處山頭,陸續出現了整齊劃一的孔洞,面朝錦江,足足有200多處。

據考古現場負責人介紹,這是一處崖墓群,從東漢一直延續到了魏晉南北朝,不少墓中隨葬器物豐富,其中一座墓中出土了一尊青銅跪坐人像,高鼻子、大眼睛,這些典型的西域文化特征,不難讓人看出,在當時的巴蜀地區,這種異域文化的交流,也反映在了民間的文化交流中。

越往兩晉墓越小 墓葬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

為配合天府新區建設項目,從2016年底,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就開始對正興鎮這處漢代崖墓進行發掘。經過一年多的時間,考古人員在超過一萬多平米的山丘上,發掘出了200多座崖墓,這些墓地的時間從東漢一直延續到了南北朝時期。而考古專家也傾向於認定這裡是當時巴蜀地區的一處公共墓地,不少墓主人還是具有一定經濟水平。

“這些墓葬的大小都反映了當時的經濟水平。”考古現場負責人潘紹池解釋說,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崖墓普遍比較小,排水系統修建也很隨意,這都是因為當時國內處於戰亂時期,當時的老百姓也無暇顧及這些墓地建設,以前的陶制排水系統到了后面都是用一些碎片、鵝卵石來鋪設一些排水通道。

而在東漢時期的一些崖墓,面積一般都比較大,其中M19這座墓,一共有7個側室,面積達到了83平米左右。這不僅體現了當時的建造水平,也反映了那時候社會相對安定。

受西域文化影響 崖墓中出現“外國人”銅像

崖墓中,出土器物豐富,雖然被盜墓賊盜掘過,但一些隨葬器物還是能夠反映出當時的一些喪葬習俗。在M4的墓穴中,墓道盡頭雕刻著漢闕,象征著“天門”,通過一個1.3米高的墓門,墓室的右手邊,還有伏羲女媧造像,這些都反映出漢代比較信奉升仙思想。

在墓穴中,陶倉、陶豬、陶狗、陶雞等隨葬品都存放在裡面,一些大戶人家,還能夠看到青銅朱雀,“這些都是從搖錢樹上散落的部件”。潘紹池介紹說,龍虎紋鏡、花卉文鏡造像同樣比較精美,其中還有一個陶狗高達45厘米。從造型上看,並不像一般的中華田園犬,更像一種獵犬。

不過,在眾多的青銅器中,一尊青銅跪坐人像造型極為精美,也與墓中的其他器物風格迥異。“這尊銅像具有典型的異域特征,從面部特征就可以看出和本地人不同。”據潘紹池介紹,從外形上看,人物高鼻梁大眼睛,發型也是一種螺發,不過,由於肢體殘缺,它的手上是否還持有其他東西,暫時有待研究。

“此次出土的一大意義就在於,這處崖墓中不僅有漢文化的東西,也有西域文化的東西。” 潘紹池表示,這對於當地文物考古資料可以進行有力補充,這其中能夠看到東漢到兩晉之間的一段時間內,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脈絡,特別是進一步認識巴蜀當地人們與西域文化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

分享到:
(責編:單芳、韓淑賢)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