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湄公河上的聯合巡邏執法

【查看原圖】
圖1 2017年12月26日晨,在雲南西雙版納關累港舉行的第65次中老緬泰4國聯合巡邏執法出發式。
圖1 2017年12月26日晨,在雲南西雙版納關累港舉行的第65次中老緬泰4國聯合巡邏執法出發式。

瀾滄江-湄公河是中國連接東盟六國的跨境河流,中國境內叫瀾滄江,出境后流經老、緬、泰、柬、越叫湄公河。這條黃金水道對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促進中國與東盟湄公河流域各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2011年10月的湄公河慘案,13名中國公民被糯康犯罪集團武裝劫船、綁架、殺害,曾讓這條水道一度停航。中、老、緬、泰4國迅速建立了湄公河流域綜合執法安全合作機制,以打造“平安湄公河”為目標,聯合巡邏執法,打擊跨國犯罪活動。2011年12月10日,由雲南公安邊防總隊水上支隊執行的首次聯合巡邏執法啟動。6年來,4國聯巡執法65次,總航行2175小時,航程3.3萬余公裡,聯檢船隻698艘次,人員3555人次,貨物5萬余噸,救助遇險船隻120艘、船員462人,為900多艘貨運商船護航,查獲毒品案件24起,繳獲毒品740千克,查獲走私案件14起。

筆者有幸參加了2017年年底,也是6年來的第65次聯巡,實地走訪了湄公河合作機制下的4國聯巡執法,記錄了全面恢復的湄公河航運和惠及兩岸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現狀,見証了中國公安邊防警察和老緬泰軍警密切聯合巡邏執法的成功合作。在本次編隊返航之際,瀾滄江-湄公河綜合執法安全合作中心在昆明成立。(孫正懿 徐星瀚)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