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集中亮相

【查看原圖】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集中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集中亮相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12月06日08:09

 隨著西成高鐵開行日子的臨近,重慶客運段從人員選拔、業務培訓、應急演練、物資採購等方面入手,精心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秣馬厲兵保証西成高鐵順利開行,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進入“待機”狀態。

為確保西成高鐵開行儲備人才到位,重慶客運段從暑運結束后,進行了兩輪動車人員儲備選拔,並對全員進行脫產學習培訓,從安全、乘務、作業標准等理論知識學習,並結合現場確保全員熟悉列車設備、關鍵環節、應急預案。通過比較篩選,從中挑選出相貌甜美、業務精湛、能力突出的乘務人員為西成高鐵開行准備充足人員。

此外,該段還在擔當渝萬高鐵動車組的優秀列車長中抽調了多名形象氣質佳、業務技能強、政治素質優、綜合素質高的列車長,擔任西成高鐵運輸任務。

結合以往的經驗,該段主要從線下、線上兩部分進行培訓,線下主要是抽調經驗豐富的列車長對職工分批進行基礎禮儀、基礎妝容、作業流程、應急預案“四個科目”培訓。結合線路特點分別組織列車長、餐吧長、乘務員進行針對性的培訓和動車組典型案例講解,並安排兩輪全員入庫學習,模擬演練應急預案處置、應急梯、過渡板的挂放,將每一項內容細分到時間段,使培訓有計劃、有步驟。幫助職工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根據聯調聯試計劃,他們每天安排預備人員跟車實習,主要操練車門開門方式,熟知應急錘分布,強化工具梯、防護網挂放,應急按鈕、播音手持器使用方法,模擬實作CRH2A和CRH3C型車的各種工種作業流程等。每天安排一名干部跟車現場指導,對每名職工掌握的情況進行考評、打分,對業務較差的職工進行補強培訓,對不合格職工進行重新培訓。

為保証西成高鐵開行前所需物資籌備到位,該段成立了物資採購小組,分別進行對口採購,例如:女職工絲巾、化妝品、溫馨服務箱、茶水蓋布等統一進行採購。在客運備品方面對職工的制服、對講機、乘務箱等進行補充、補修、配齊。

根據西成高鐵開行的列車車型和編組,對列車配置的防寒毯、低值易耗品、服務備品等提前對接,對不夠或者不足的備品提前做好准備。每天對線上運用的車體衛生保潔進行檢查匯總,對較突出的問題及時反饋,及時進行清洗除塵,確保衛生質量合格。

結合渝萬高鐵開行的經驗,對西成高鐵列車停靠站點進行了的實地調研,了解各停靠站台的設備狀況和站台與列車縫隙等,充分預想各類突發狀況,制定防范措施。

提前與地方政府、列車運行沿途各站聯系,完善通訊方式,食品、飲水供應保障體系,減少在非正常情況下停車給旅客帶來的影響。此外,積極與成都、西安兩地的配餐中心合作,確保開通后食品供應充足多樣。

積極協調重慶北動車所,將線上運行CRH2型車內設備設施存在的問題得到提前解決,確保開行后的運用車體內的設備設施作用良好。(通訊員:齊志峰 攝影:劉力)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