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大熊貓救護小組 緊急搶救四川省眉山市野外大熊貓

【查看原圖】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大熊貓救護小組 緊急搶救四川省眉山市野外大熊貓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大熊貓救護小組 緊急搶救四川省眉山市野外大熊貓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2017年12月03日13:57

2017年11月30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基地”)接四川省林業廳的電話緊急通知:眉山市洪雅縣瓦屋山鎮長河村發現一隻大熊貓,需要緊急救治。收到通知后,基地立即啟動大熊貓救護應急預案,組織野外大熊貓救護小組從成都出發,緊急趕往洪雅縣。經過5個多小時的長途跋涉,救護小組趕到長河村,發現需救治的大熊貓倦臥於長河村村支書家屋后一處平台下,蜷縮不動,背毛粗亂無光澤,對燈光和周圍人員均無反應,當聽到人群大聲說話並靠近時,才會抬頭觀察周圍情況。

基地救護小組與眉山市林業局及保護區相關領導、專家就該大熊貓的情況交換意見,鑒於該隻大熊貓處於病危狀態需要實施緊急救治,但場地陡峭(坡度近垂直)不便於就地救護,必須將大熊貓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后,再進行救治。經現場專家組研商后,一致決定,先麻醉大熊貓,將其轉移到村支書家進行初步的檢查和救治。11月30日23點44分,救護小組對大熊貓實施麻醉﹔12月1日0時10分,大熊貓被安全轉移到村支書家裡﹔0時15分,救護小組對大熊貓進行了初步檢查,該大熊貓兩前掌殘疾,第四第五肋骨胸骨端陳舊性骨折,嚴重脫水,極度消瘦,無皮下脂肪,心跳無力且節律不齊、腹圍增大,腸鳴音微弱,體表有少量蜱虫,生命體征極其微弱﹔不能立即長途運輸。為確保大熊貓的安全,救護小組決定馬上對該大熊貓進行緊急救治,在其生命體征初步穩定后,立即將該大熊貓運送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羅家溝救護中心進行救治。

根據專家的分析,判定被救治的大熊貓為雌性,年齡初步判定為16—20歲左右,有過產仔的經歷。截至發稿,救護小組正在全力對該大熊貓進行搶救治療。目前,該大熊貓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基地救護小組將盡最大的努力,救治該大熊貓。(記者 黃志凌)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