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關破獲全國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 查獲穿山甲鱗片11.9噸

【查看原圖】
深圳海關查獲穿山甲鱗片11.9噸。深圳海關 供圖
深圳海關查獲穿山甲鱗片11.9噸。深圳海關 供圖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1月30日08:26

人民網深圳11月29日電(王星、李益、沈志毅)11月29日,深圳海關通報,今年7月,該關在深圳鹽田港一個申報為進口“空櫃”的集裝箱中,查獲穿山甲鱗片11.9噸。這是中國海關歷年來單次查獲的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目前,2名走私犯罪嫌疑人李某君、何某杰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7月1日,一個申報為“空櫃”的集裝箱從深圳鹽田港卸船入境,被深圳海關攔截。開箱檢查后發現,所謂“空櫃”不空:箱門口有176包共計5.1噸木炭,而箱內239包紅藍相間的包裝袋中的貨物疑似穿山甲鱗片,淨重達到11.9噸。

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對疑似穿山甲鱗片作出鑒定:查獲的穿山甲鱗片為哺乳綱鱗甲目穿山甲科穿山甲屬樹穿山甲和長尾穿山甲的鱗片。樹穿山甲和長尾穿山甲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

瀕危動植物保護專家介紹,一隻穿山甲身上約有0.4到0.6千克鱗片﹔11.9噸鱗片,意味著約有兩三萬隻穿山甲遭到殘忍殺戮。

經查,犯罪嫌疑人在非洲某國採購散裝穿山甲鱗片,偽報為“木炭”等產品,通過海運方式運抵國內港口。為躲避海關監管,犯罪嫌疑人在裝櫃時故意不留收、發貨人信息,待船到目的港后,憑提單直接提貨。

該團伙精密組織,分工細致,團伙中李某君等人負責境外採購和辦理海運手續、何某杰等人負責國內碼頭接貨和境內銷售。

深圳海關經過4個多月的偵辦,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目前走私犯罪嫌疑人李某君、何某杰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據了解,穿山甲鱗片又被稱為山甲片、麒麟片。《本草綱目》中記載穿山甲鱗片有“除痰虐寒熱,風痺強直疼痛,通經絡,下乳汁,消癰腫,排膿血,通竅殺虫”的功效。穿山甲被用作食材藥材在國內有市場存在。從境外尤其是非洲收購穿山甲鱗片的價格異常低廉,巨大的利差誘惑驅使著走私分子鋌而走險。

2016年,第17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方大會決定將穿山甲調整為附錄Ⅰ級保護動物,禁止任何國際性商業貿易。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海關將以高度的社會責任心和政治敏感性,對走私珍貴動物制品繼續保持高壓打擊態勢。

11.9噸! 迄今最大穿山甲鱗片走私案告破:深圳海關查獲11.9噸穿山甲鱗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趙綱)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