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湖南:舂陵打造瀟湘大地一顆歷史文化明珠

2017年11月07日12:39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湖南:舂陵打造瀟湘大地一顆歷史文化明珠

 11月5曰,“湖南永州舂陵文化促進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成功召開。籌委會多次組織鎮專家與熱心人士研討交流關於重建古舂陵中心遺址的意見建議,最終有了第一次籌備會的成功召開。

舂陵文化之概念,緣起兩處國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舂陵侯城、舂陵侯墓,位於寧遠縣柏家坪鎮境內,時任湖南省原副省長鄭茂清曾說"舂陵古城”石刻是舂陵古文化標記之一。

據史載:“秦始皇24年(前223年),據其境內舂溪取名,設舂陵,是為建縣之始。”舂陵文化為漢文化的重要節點,為永州文化的重要內核。舂陵之地域於零陵古城與舜帝陵兩景區中間,從古至今都是南北文化經濟的交融承接中樞。文促會的籌備成立,進一步推動舂陵文化深入研究和大力建設,對永州市全域旅游布局和打造永州文化"一本書"品牌,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柏家坪鎮黨委、鎮政府和熱心舂陵文化有識之士,幾經醖釀,自願組建“舂陵文化促進會”。籌委會研究決定,將舂陵文促會大會會址和主要學術研究地放在舂陵古城。籌委會負責人認為,“舂陵文促會越接地氣,越能深入讀懂讀透舂陵文化的內涵。”

一顆歷史文化的明珠,將被擦亮而耀眼瀟湘大地。(姜加軍 唐勇)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