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小學教師練“米書”15年 用毛筆在一粒米上寫四個漢字

【查看原圖】
2017年11月1日,江西省金溪縣秀谷一小教師鄧貢民正在創作自己的“米書”。
2017年11月1日,江西省金溪縣秀谷一小教師鄧貢民正在創作自己的“米書”。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11月02日14:34

2017年11月1日,江西省金溪縣秀谷一小教師鄧貢民正在創作自己的“米書”(大米微書蠟石鑲嵌工藝)。

鄧貢民是撫州市“非遺”傳承人。他的“大米微書蠟石鑲嵌工藝”是在每粒5到7毫米的大米上,用繁體、篆體、楷體書寫2到4個漢字,令人稱絕。

鄧貢民自幼喜愛書法,時常臨摹如王羲之、趙孟頫等書法,久而久之練出了一手漂亮的字。從父輩們那聽說,在明清時代開始,家族裡很多文人把墨寶留著米上,作為當時的一種雅尚,非常流行。於是鄧貢民就開始練習“米書”,開始了在大米上書寫。從過去的5厘米一個字,再到3厘米,越練越小,越小越精。

從2015年前開始,一直練到現在,如今47歲的鄧貢民用毛筆,在裸眼下能寫出0.1毫米的字,讓人驚嘆不已。鄧貢民攜“米書”曾參加江西省旅博會、撫州市非遺展等活動。湯文朕/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