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智軌列車株洲上路運行 多項“黑科技” 護航

【查看原圖】
全球首列智軌列車株洲上路運行 多項“黑科技” 護航
全球首列智軌列車株洲上路運行 多項“黑科技” 護航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10月24日08:58

2017年10月23日,全球首條智軌(簡稱:ART)示范線在湖南株洲正式運行,來湘參加2017中國(湖南)國際軌道交通產業博覽會暨高峰論壇的全球嘉賓,試乘體驗了這條全球領先的高科技虛擬軌道列車示范線。

“在路上雖然是個‘巨無霸’,卻是個靈活的‘胖子’”,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列車採用了多軸轉向系統等設計方式,智能對虛擬軌跡進行跟蹤控制。使整台列車轉彎半徑與普通公交車相當,且比普通公交車輛的通道寬度更小,這就解決了超長車身帶來的轉彎難題。同時,智軌列車採用類似高鐵的雙車頭設計,省了掉頭的麻煩。另外,智軌列車採用高鐵柔性編組的模式,能根據客流變化調節運力,比如採用標准的3節編組時,列車可載客超過300人,5節編組時可載客超過500人,大大提高運力。

在株洲神農大道與泰山路交會處看到,道路中央的ART站點已經成型,現場有施工人員正在緊張調試,站台上會顯示車輛到站時間及車輛行駛信息。正在調試的智軌列車由3節綠色車廂組成,長達30余米的“巨無霸”正沿著地面兩排虛線前行。車廂內部顯得異常寬敞,類似於地鐵車廂,可乘坐300人左右。車內乘車設施與公交車基本類似,而上下車處與站台持平,將大大方便殘疾人乘坐。

連線在城市裡靈活穿行的“智軌”智能軌道快運系統(ART),這種融合了現代有軌電車和公共汽車各自優勢的新型交通工具屬於跨界之作,相比城市軌道交通建造成本高,且需開辟專區、專線的劣勢,“智軌”既保持軌道列車載人多的優勢,又不需要建造專有鋼軌,還能像公交車一樣靈活穿行,為解決大中城市出行難帶來了新的選擇和體驗。王偉/攝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