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霸不上清華做交警 與人工智能做搭檔成全國第一人

【查看原圖】
鄭熠炯和她的摩托車。
鄭熠炯和她的摩托車。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10月16日14:24

鄭熠炯今年24歲,是一名杭州交警機動隊隊員。“學霸”鄭熠炯當年高考分數足以上清華北大,卻毅然報考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為圓自己一個交警夢。而她萬萬沒想到如今卻成了和AI(人工智能)搭檔指揮交通的全國第一人,騎著260公斤的大摩托在杭州城裡巡邏。

今年6月,鄭熠炯突然接到通知,進行2個多月的摩托車封閉訓練。第一次看到身形龐大的國賓摩托,她有點怵。不過也很快適應了訓練節奏,蛇形繞樁、緊急停車、快速起步、過獨步橋,邊訓練邊摔跤,摔了扶起摩托繼續練。指導老師還介紹了AI杭州城市大腦。幾個月以來,公安科班出身的鄭熠炯記住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新詞:阿裡雲、城市智能中樞、視頻識別算法。鄭熠炯也知道了,這支叫TPTU“交警鐵軍”的重任之一,是及時響應杭州城市大腦的實時報警。

城市大腦報警有多快?接入交通干道視頻數據,採用視頻識別智能算法,城市大腦能夠對路面、路口做到幾乎實時的違停、事故監控報警。試運行3個多月來,交警每天都接到城市大腦報警500次以上,其中92%需要交警現場執法。

現在鄭熠炯已正式上崗。她與另外兩名TPTU隊員組成工作小組,在道路上進行網格化巡邏、參與交通特勤工作、處理路面交通違法,同時快速處置來自城市大腦的事件報警。交通擁堵的時候,警車很難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而摩托車速度快、靈活性好,在出警上完全佔據主動,也滿足了城市大腦對出警速度的要求。“城市大腦能1秒發現事故,與普通警車相比,TPTU摩托車出警的效率有明顯提升,一般情況下,我們在接到報警后5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就要到現場,進行處置。”鄭熠炯說。許康平/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