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戰”體驗:一名陸軍士兵如何成為戰機的“眼睛”?

【查看原圖】

石鑒豪(右)通過電台引導空中火力。

  紅藍對陣,劍拔弩張。9月底,西南某訓練基地,一場陸空聯合演習激戰正酣。

  “坐標××,高程××……”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上等兵石鑒豪運用陸空協同電台向准備臨空的空軍戰機准確報告打擊坐標,4分鐘后,呼嘯而來的殲擊機一陣火力急襲,地面目標被摧毀。

  作為空中火力引導員,石鑒豪要告訴飛行員打什麼、打哪裡。任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此次聯戰聯訓採取短鏈路指揮流程,陸空實現語音通、數據通、態勢通、系統通。作為陸軍戰士,石鑒豪以前隻需掌握2種電台的使用技能,現在還得熟悉對空協同電台等多種新型電台,並需要熟練操作陸航便攜指揮終端等裝備。按照空軍作戰要求,引導戰機時,需通報目標區域諸多信息。

  經過空軍培訓和近3個月勤學苦練,石鑒豪如願成為戰機的“火眼金睛”。演習中,他成功引導空軍殲擊機4架次、陸航武裝直升機2架次對地實施近距火力支援。

  “以前,我覺得聯合作戰是指揮員的事,和戰士沒啥關系。但這次參加陸空聯演,讓我對‘聯’有了新的認識。”走下演兵場,石鑒豪感慨地說,未來戰爭無“聯”不勝,作為普通一兵也得為“聯”而練、為“聯”而謀。

【1】【2】【3】【4】【5】【6】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10月12日08:50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