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1隻新生大熊貓集體亮相 共賀熊貓基地“三十而立” 

【查看原圖】
成都11隻新生大熊貓集體亮相 共賀熊貓基地“三十而立”
成都11隻新生大熊貓集體亮相 共賀熊貓基地“三十而立”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9月29日14:50

2017年9月29日上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今年出生的11隻新生大熊貓集體亮相,2017年,熊貓基地成功繁育並存活大熊貓幼仔8胎11仔,其中包括3對雙胞胎以及海外出生的1仔大熊貓,成績喜人。截至目前,熊貓基地已經建立了現存184隻的全球最大的大熊貓人工繁育遷地種群。

上午9時30分,“奶爸”“奶媽”們抱著心愛的熊貓寶寶進入了運動場,並按序排列成了一個神秘的數字:“30”。活潑好動的大熊貓寶寶們聚在一起,更是無拘無束地撒著歡,奶爸奶媽們則不停地招呼著自己的“孩子”,無奈又幸福地看著這些嬌憨調皮的萌娃,現場氛圍熱鬧而喜慶。

新生熊貓亮相儀式后,現場神秘嘉賓驚喜現身——著名歌手孫楠。這次的大熊貓亮相儀式上,孫楠被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授予“熊貓音樂大使”稱號,與熊貓基地進行公益合作,號召大家共同保護大熊貓、保護生態環境。

孫楠在接過“熊貓音樂大使”稱號之后表示特別榮幸能夠為保護大熊貓獻力發聲﹔自己也將為大熊貓公益保護事業譜寫、錄制、演唱公益歌曲﹔歌曲還將隨孫楠世界巡演以MV或暖場片形式向各地方、多渠道進行發行、傳播,希望通過以這首歌呼吁全球人士保護大熊貓和生態環境。

據熊貓基地工作人員介紹,亮相活動中,熊貓寶寶們排列的數字“30”意義重大,它代表著熊貓基地已歷經風雨,建立三十周年。30年來,熊貓基地從6隻病、餓大熊貓開始,通過科技的力量與不懈的努力,建立了現存184隻的全球最大的大熊貓人工繁育遷地種群。

30年來,熊貓家族“英雄輩出”如大熊貓“芝芝”是大熊貓“婭婭”的外孫女,而大熊貓“婭婭”於1990年北京亞運會開幕當天出生,是一名英雄母親,共誕下9胎13仔,存活12仔。且“婭婭”也是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成功的大熊貓雙胞胎中的“姐姐”。

婭婭和她的弟弟祥祥出生后,熊貓基地的專家們利用大熊貓媽媽“慶慶”母性好、能夠與工作人員配合等優勢,採用母親育兒和嬰兒培育箱相結合的方法,使雙胞胎姐弟輪流吃到母乳,並同時得到嚴格的健康監測。結果雙胞胎發育良好,為大熊貓雙胞胎育幼開辟了新的成功的途徑。

時隔二十七年,“芝芝”作為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成功的大熊貓雙胞胎之一“婭婭”的外孫女,也誕下了雙胞胎“芝士”、“芝麻”作為基地“三十而立”的賀禮。今天,基地人工飼養種群的絕對增長率高達200%(2013-2016),並先后在大熊貓、小熊貓、華南虎、金絲猴等珍稀瀕危動物研究保護、野外救護等方面取得了70余項研究成果,發表了400余篇論文。同時,基地先后與美國、日本、西班牙、德國等13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大熊貓國際科研合作與人文交流,成為全球瀕危動物保護的國際行業標杆。今天,熊貓基地被先后被授予聯合國環境保護署“全球500佳”、“國家AAAA級景區”、“中國景區國際影響力20強”等殊榮,已是中外游客到中國觀賞、了解大熊貓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張士博/東方IC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