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查看原圖】

  9月4日,在廣西柳州市柳城縣古砦仫佬族鄉大岩垌村,李建文走在上學的路上。

  當日是廣西柳州市中小學秋季學期開學第一天,9歲的李建文一大早便告別太奶奶,獨自一人踏上求學路。從廣西柳州市柳城縣古砦仫佬族鄉大岩垌村覃洋屯的家裡到大岩垌村大岩垌小學,他要翻過兩座大山,步行約一個半小時。小小年紀的他卻笑著說:“爬山一點都不辛苦,我也不害怕,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讀書,有一天能到大山外面、甚至更遠的地方讀書。”

  古砦仫佬族鄉大岩垌村地處偏遠的大石山區,全村隻有6個自然屯100多戶360多人。當地實行集中辦學后,大岩垌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均到鄉裡學校就讀,該校學生逐漸減少。2016年秋季學期起,大岩垌小學僅有1名教師潘善吉和1名一年級學生李建文。潘善吉說:“這麼小的年紀獨自走山路上學,而且學校也沒有同學,我最擔心他因為太孤單而放棄讀書,但他堅持下來了,求知的欲望越來越強,獨自一人的課堂也非常自覺、認真。”

  新華社發(黎寒池 攝)

【1】【2】【3】【4】【5】【6】【7】【8】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9月05日09:48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