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搬家”搬走1億美元 廣東查獲特大走私外幣案

【查看原圖】
8月15日,辦案現場。
8月15日,辦案現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8月30日09:16

廣東海警一支隊2017年8月29日對媒體通報:8月15日,該支隊在東莞、深圳等地多點聯動,成功破獲一宗特大走私外幣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其中1名為香港籍),涉案金額累計達1億多美元。該案也是中國海警局成立以來破獲的首宗走私外幣案。

今年初,海警一支隊官兵在開展轄區海上及周邊地區的治安排查工作中,發現一名香港籍男子長期在深圳某漁港以賣魚為偽裝,多次運送一些水產以外的物品,行蹤極為詭秘,存在走私犯罪嫌疑。經過幾個月時間的走訪、調研,以及反復的分析和研判,海警一支隊偵查人員基本掌握了該團伙主要成員情況及其運作規律,報經上級部門同意后,該支隊按照預定方案立即展開收網行動。

8月14日晚22時許,該支隊派出三組警力51名官兵,兵分三路,同時在東莞、深圳等地設伏抓捕。15日凌晨2時許,設伏人員在東莞某小區發現2名嫌疑人將兩包可疑物品藏匿於小貨車尾箱的魚桶中,准備前往深圳某碼頭接頭交貨。經請示上級同意,支隊指揮組果斷下達收網指令,海警設伏官兵迅速出擊,對涉案貨車進行前后夾擊堵截,並將企圖逃跑的2名嫌疑人成功制服。經現場檢查,偵查人員在車廂內的魚桶中清理表層一些魚貨后,在魚桶最底部查獲了4包用真空防水塑料包裝的可疑物品。拆開包裝后,內有美元、日元等外幣現金,初步清點美元45.37萬元、日元40萬元以及港幣26萬元。與此同時,另一組人員在深圳某漁港扣押涉案漁船及其附屬快艇,抓獲船員1名。

經初步審訊,王某、宋某、吳某等主要涉案人員對其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涉案人員王某交代稱,從2007年開始利用漁船從廣東販運淡水魚至香港,收買魚貨的地點在東莞、深圳等地的水產品市場,使用貨車將魚貨集中運輸至深圳某漁港並裝運到漁船上。每天凌晨,王某帶領大陸漁工駕駛該船前往香港附近海域,進入香港水域后使用快艇將魚貨運送至某水產市場一帶售賣。2014年,王某得知走私外幣可獲得更大利潤,遂起邪念。王某與宋某、吳某等人在每次作案時,將外幣用真空塑料防水袋包裝后,裝入網魚筐內,再將魚筐沉入魚桶底部,並用大量水產覆蓋,掩人耳目。王某等人通過“螞蟻搬家”的方式,每周使用漁船走私外幣約1至3次,外幣以美元、日元居多,每次外幣價值在20至50萬美元不等。據該團伙王某供述,從2014年開始,共累計走私外幣價值達1億多美元。(文中涉案人員均為化名)  李昂/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