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破解恆星爆炸之謎

【查看原圖】

  示意圖顯示,在一個雙星系統中,白矮星吞噬其巨星伴侶的物質。新華社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提供)

  新華社堪培拉8月20日電(記者徐海靜)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科學家參與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個在銀河系流浪的小型星體很可能是數百萬年前一個雙星系統內的白矮星引發的大爆炸崩出來的一枚“彈片”。這能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恆星爆炸的原因,從而更好地研究宇宙的加速擴張。

  白矮星是一種低光度、高密度、高溫度的恆星。因為它的顏色呈白色,體積比較小,因此被命名為白矮星。

  據參與研究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利利婭·費拉裡奧介紹,在白矮星質量達到太陽的1.4倍時,會發生熱核爆炸,導致白矮星全部或部分毀滅,全部毀滅時會產生最為強烈、最為明亮的Ia型超新星。Ia型超新星亮度統一,可以作為衡量宇宙擴張的標准參照。

  白矮星為何會發生爆炸?目前有兩種理論。一種認為,兩顆白矮星結合形成了一個新的超高密度的白矮星,另一種認為白矮星吞噬其巨星伴侶的物質。費拉裡奧表示,他們的研究成果對第二種理論提供了支持,這種理論認為白矮星吞噬其巨星伴侶,直到白矮星爆炸成為一顆超新星。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科學家與捷克、德國、匈牙利、美國、加拿大等國同行合作,使用多個望遠鏡觀察了一枚Ia型超新星的爆炸剩余部分——代號為LP 40-365的“彈片”,這枚“彈片”以極高的速度穿過了銀河系。研究人員對其建立了數學模型,確定其特征,包括其密度、溫度和化學構成。

  在此研究基礎上,研究人員認為,在一個雙星系統內,一個高密度的白矮星攫取其巨星伴侶上的物質,隨著白矮星攫取物質越來越多,導致情況失控,強烈的熱核爆炸摧毀了雙星系統。這枚相當於小型恆星大小的爆炸碎片被拋到宇宙中,並飛行了數百萬年。

【1】【2】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8月21日08:05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