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下線 將用於中國第一鐵路長隧

【查看原圖】
國內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下線 將用於中國第一鐵路長隧
國內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下線 將用於中國第一鐵路長隧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8月01日14:12

2017年8月1日,我國自主研制的國內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TBM)“彩雲號”在昆明下線,將用於中國第一鐵路長隧、亞洲第一長鐵路山嶺隧道——大(理)瑞(麗)鐵路高黎貢山隧道建設。該設備填補了國內9米以上大直徑硬岩掘進機的空白,將改寫我國鐵路長大隧道項目的機械化施工長期受制於人的歷史。這也是國產硬岩掘進機首次應用於鐵路的建設隧道,標志著我國硬岩掘進機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據介紹,“彩雲號”TBM刀盤開挖直徑達到9.03米,設備在滿足快速破岩的同時,還在強化輔助工法方面進行了諸多創新,具備“諸般武藝於一身”。滇西南地區地質構造運動活躍、地質條件復雜,尤其是高黎貢山,普通鑽爆法難以施工,西南地區採用世界最先進的大直徑敞開式隧道硬岩掘進機進行施工作業尚屬首次。

大瑞鐵路是國家“一帶一路”規劃中泛亞鐵路(西線)中緬國際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雲南乃至周邊國家實現跨境合作、互通互聯和加快邊疆民族地區跨越發展意義重大。自2014年12月29日開工建設的高黎貢山隧道,全長34.538千米,是大瑞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隧道最大埋深達1155米,平均埋深800米,地質條件的復雜多變程度全國罕見。(薛丹)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