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創新工藝鑄精品

【查看原圖】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創新工藝鑄精品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創新工藝鑄精品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7月24日10:14

7月24日,在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冒著炎熱,加緊施工。據承建這座大橋的中鐵十一局集團一公司總經理魏加志介紹,該橋59#主墩索塔、索鞍已施工完畢,即將進入斜拉索挂索階段,主橋主梁已進入10號塊施工階段。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全長5.242千米,南北橫跨漢江,是蒙華鐵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之一。其主橋為雙塔五跨部分斜拉橋,結構採用塔與梁固結,墩與塔梁分離的體系。該橋最大跨徑248米,是目前國內跨度最大的重載鐵路斜拉橋。

在大橋施工過程中,中鐵十一局集團一公司大力開展技術攻關,創新施工工藝,解決了一系列施工難題:採用大功率振動錘和引孔作業方式,解決了鋼護筒在卵石層下沉困難的難題﹔通過對高性能泥漿的配比研究、採用旋挖鑽和氣舉反循環機施工,解決了復雜地質條件下成樁難的問題,首次在集團公司范圍內採用旋挖鑽施工水中大直徑、深長樁基,減少了變壓器、運渣船等設備投入,較常規反循環機施工施工樁基節省工期1.5個月﹔在承台基礎施工過程中,創新採用鋼管樁圍堰施工,解決了卵石層施工雙壁鋼圍堰下沉困難的難題,減少圍堰材料成本,節約了臨時用地,同時縮短了施工工期﹔通過在墩頂和鋼管樁圍堰上搭設吊裝支架、安裝龍門吊,採取支座分塊吊裝、組合安裝的方式,成功解決了大噸位支座安裝的難題﹔通過採用大直徑鋼管砼支架施工,解決了大方量0#段施工工藝難題。

在接下來的施工中,中鐵十一局集團一公司將繼續加大創新力度:利用牽引系統將斜拉索從塔身處牽引至梁段錨固處,解決挂索施工難題﹔通過施工過程監控,實現梁體內力和線形同時達到設計預期值的目標。

蒙華鐵路是國內最長運煤專線——蒙西到華中煤運鐵路,北起內蒙古浩勒報吉站,終點到達江西省吉安市,線路全長1837公裡,規劃設計輸送能力為2億噸/年,計劃2020年建成開通。(人民網記者史家民 通訊員馬立向 劉斌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翁奇羽、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