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標准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26日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

【查看原圖】
復興號司機整裝待發。(人民網記者 史家民 攝)
復興號司機整裝待發。(人民網記者 史家民 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6月26日08:00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史家民)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6月25日,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准動車組被命名為“復興號”。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代表鐵路總公司黨組宣布命名決定﹔陸東福和中國中車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共同為“復興號”揭幕﹔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毛澤東號機車司機長劉鈺峰帶領機車乘務員代表集體宣誓﹔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及上海鐵路局等單位4名黨員代表,分別就做好高鐵技術創新、設備保障、運用維護、服務質量等工作表態發言。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內有關研究機構、中車等相關企業及鐵路職工代表200余人參加。

陸東福在宣布命名決定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再創輝煌,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前進號令,極大地鼓舞和激勵了中國鐵路人團結奮進,積極投身復興偉業。五年來,鐵路人牢記總書記囑托,鐵路建設捷報頻傳,鐵路新增營業裡程2.63萬公裡,新開通高鐵1.36萬公裡,鐵路營業裡程已達12.4萬公裡,其中高鐵2.2萬公裡以上,我國擁有了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深入推進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50%以上的鐵路旅客發送量已經由動車組列車承擔,每天有400多萬旅客享受高鐵旅行生活,大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加大中西部地區特別是革命老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鐵路建設力度,中西部地區新增鐵路營業裡程1.99萬公裡,極大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充分發揮鐵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骨干作用,我國鐵路設計施工、技術裝備走向世界、享譽全球,成功打造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班列開行和回程數量大幅增長,為促進絲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發揮了重要作用﹔扎實推進鐵路技術裝備創新,成功研制生產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我國鐵路成套技術裝備特別是高速動車組已經走在世界先進前列。

陸東福表示,中國鐵路具有光榮歷史傳統。在求解放、搞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征程中,從“解放”型到“建設”型蒸汽機車,從“東風”型內燃機車到“韶山”型電力機車,再到“和諧號”動車組﹔從南昆鐵路到青藏鐵路,再到京滬高鐵,鐵路人始終傳承著“四通八達、安全正點”“挑戰極限、勇創一流”“人民鐵路為人民”的鐵路精神,銘刻著堅定跟黨走的奮斗情懷。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歷史節點,將中國標准動車組命名為“復興號”,代表著中國鐵路在新時代堅定跟黨走、奮勇當先行的堅強決心,真實記載了中國高鐵技術裝備走向世界先進行列的發展歷程,充分展示了中國鐵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人民生活新時空的美好願景,深情寄托著中國鐵路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求和期盼。

陸東福代表鐵路總公司黨組號召,全路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和鐵路干部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復興號”的命名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總書記對鐵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在大局下行動,不斷開創鐵路安全穩定、改革發展新局面,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添光彩、當先行:全面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強基達標,全力構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安全保障體系,確保鐵路特別是高鐵和旅客安全持續穩定﹔牢記國鐵責任擔當,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科學有序推進鐵路建設,確保完成“精品工程、智能京張”高鐵等重點工程,組織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實施推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不斷提升運輸經營服務品質,建設京滬高鐵標准示范線,開好服務山區群眾的“慢火車”,持續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全面深化鐵路改革、科技創新,完善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依靠干部職工愛崗敬業,勞動創造光榮,著力提質增效,不斷增強企業發展內生動力和經營活力。

據悉,6月26日,“復興號”將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下一步,鐵路總公司將根據運輸需要,安排“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系列產品設計制造,組織好批量生產,逐步擴大在不同速度等級高鐵線路上的運用,為人民群眾出行提供更多的選擇。

分享到:
(責編:翁奇羽、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