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勝利貫通

【查看原圖】
歡慶胡麻嶺隧道勝利貫通。(人民網記者 雷聲 攝)
歡慶胡麻嶺隧道勝利貫通。(人民網記者 雷聲 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6月20日08:15

6月19日10時,歷經8年艱苦施工,被國內外專家定性為“國內罕見,世界難題”的蘭渝鐵路最后一座隧道胡麻嶺隧道勝利貫通,為蘭渝鐵路2017年全線通車掃清了最后障礙。

蘭渝鐵路是我國鐵路建設史上難啃的“硬骨頭”,全線穿越10條區域性大斷裂帶、87條大斷層、多處“第三系富水粉細砂”地層,是一條施工難度極大、風險極高的鐵路。由中國鐵建十九局承建的胡麻嶺隧道全長13.6公裡,是千裡蘭渝線重難點工程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線最后一座貫通的隧道。

胡麻嶺隧道從2009年3月進場施工。前3年,隧道掘進順利,每個月掘進近百米。2011年8月19日,隧道施工突然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細砂”地層,涌出的泥砂如泥石流一樣淹沒了已經修好的隧道,隧道工程沒有推進,反而倒退了。此后隧道作業如同“在豆腐腦中打洞”,任何現代化機械都無計可施,整個施工如同“拉鋸戰”,掘進,淹沒,再掘進,進度異常緩慢。

正是這3480米長的“第三系富水粉細砂”地層,讓中國和世界幾支頂級隧道施工隊伍折戟沉沙。德國專家曾自帶設備和施工團隊到胡麻嶺應戰,試了幾次都未能成功,撤離時認為“不可能在這種地層中打隧道”。

國際工程地質與環境協會主席卡羅斯曾兩次到施工現場調研,國內外院士和專家曾先后38批次來現場分析指導,認定胡麻嶺隧道地質為“國內罕見、世界難題”。

為解決胡麻嶺隧道難題,蘭渝鐵路公司組織相關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設計及施工單位聯合開展科研攻關,邀請多位國內外隧道界頂尖專家、院士會診,現場研究優化施工方案,最終採用“雙側壁九步開挖法”、“CRD六步開挖法”、“真空降水”、“雙液回退劈裂注漿”等新技術新工藝,有效降服了突水涌砂泛濫,確保了隧道順利貫通。

蘭渝鐵路為國鐵Ⅰ級電氣化雙線客貨共線鐵路,途經甘、陝、川、渝三省一市22個縣(區、市),建設總長度1171公裡,全線共設28座車站,橋隧比達72%(蘭州至廣元段為84%)。全線建成通車后,重慶乃至西南到新疆、歐洲的中歐班列將不再繞行隴海、西康、襄渝鐵路,通過蘭渝線直取蘭州,全程可縮短近700公裡,運行時間節省約11個小時,將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順利實施、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人民網記者雷聲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翁奇羽、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