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像扁桃花一樣綻放——一名“80后”女大學生的山區創業故事

【查看原圖】

  新華社太原6月12日電

  新華社記者陳忠華、王井懷、霍瑤

  告別城裡的溫馨小家,宋學琴又奔向60公裡外的土窯。

  60公裡,兩種人生。

  12年前,“80后”女大學生宋學琴執拗地嫁進了呂梁大山﹔8年前,這個外鄉妹子又將自己“嫁”上了孤寂的山桃枝頭。

  坡上次第花開,宛若青春在奮斗中綻放。

  出生在河北大平原的宋學琴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會與大山結緣。

  所有的故事,始於10多年前的那次相遇。

  2005年,大學畢業的宋學琴在邯鄲一家律師事務所上班。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結識了來河北打工的山西小伙子侯俊豹,“人踏實、心善,眼睛明亮”。

  堅決不同意的父母早有打算:要嫁在當地,最好招個上門女婿。

  “自己的路,自己走!”沒有彩禮,也沒有娘家人的祝福,宋學琴獨自一人跳上長途大巴,嫁到了千裡之外呂梁山深處的汾西縣核桃丈村。

  “也算是旅行結婚吧!”那時的宋學琴,心中滿是對未來的憧憬。

  婚結了,生活才剛剛開始。

  群山包圍的核桃丈村隻有56戶人家,地無三尺平,八溝連九梁,一眼望去除了山就是垣。村裡人趕集要到30多裡外的鎮上。第一次趕集,宋學琴蹬上高跟鞋隨著丈夫出了門,誰曾想崎嶇不平的山路給了她一個下馬威:穿著鞋硌腳,脫了沒法走。

  “兩個人過日子,一起奮斗才有意思。”趕集歸來,宋學琴默默地把高跟鞋放進了櫃子。

  奮斗的路上充滿艱辛。接下來的幾年,小兩口開過小飯店,辦過小石膏廠,在村子裡放過羊,在山上養過雞……“屢戰屢敗”的宋學琴心裡倒也想得開,創業路上怎麼可能一帆風順?“咱別的沒有,就是不服輸!”

  村裡也有嫁來的外地媳婦,但很少有人吃得下山裡的苦,有的連過年那幾天也待不住。有文化、能折騰的宋學琴卻在這個貧困縣裡的貧困村扎下了根,成了一個地道的山裡媳婦。

  生活的磨礪,讓這個外表弱小的姑娘身上平添了不少韌勁兒。人的生命力,不就是在這樣的“煎熬”中強大起來的嗎?

  核桃丈村沒有幾棵核桃樹,倒是山桃樹滿山遍野,默默地花開花落。宋學琴起初也沒有想到,自己的創業夢會與這片山桃交織在一起。

  2009年,宋學琴在網上搜索項目時,陌生的扁桃仁闖入視線:扁桃仁俗稱美國大杏仁,國內產量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絕大部分靠進口,可用山桃、山杏進行嫁接育苗……

  宋學琴眼睛一亮:咱這房前屋后全是野山桃樹,可以把扁桃嫁接到山桃上啊!聽了這“奇思妙想”,村裡的大爺大媽紛紛搖頭。

  “山桃還能嫁接賣錢?活這麼大歲數了沒聽說!”

  “5年后才能挂果,養豬都比這來錢快!”

  有市場有資源,搞嫁接肯定沒問題!宋學琴看中的,九頭牛都拉不回。她堅信,隻要有顆創業心,哪裡都能挖出金子。

  輾轉找到汾西縣科技發展中心主任曹玉貴的電話,宋學琴興沖沖打了過去。蹲在採穗圃裡,曹玉貴正為扁桃推廣的事兒發愁,“一個外地口音的女孩打來電話,一口氣把緯度、光照、溫度說了一通,當時我大吃一驚。”

  就這樣,找到組織的宋學琴在村裡承包了200多畝山地,成了全縣最早的一批扁桃種植示范戶。

  “扁桃啊扁桃,你能在山桃枝頭開花結果嗎?”站在樹下,宋學琴充滿渴望。

  理想與現實,隔著幾許溝梁。搞扁桃嫁接,步步並不輕鬆。

  地裡坡上長滿野刺。早晨,小兩口拿起鐮刀和斧頭上山砍荊棘﹔晚上,兩個人坐在炕上拔身上的刺,“白天砍多少枝,晚上就得拔多少刺!”

  這些年,夫妻兩人在扁桃嫁接上投了二三十萬元,沒錢了就出去打工掙點。有一次,宋學琴去附近的雞廠喂雞。40多攝氏度的高溫、令人嘔吐的糞味,她愣是悶在雞棚裡40多天。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一個創業者對美好生活的渴望!

  每年春天,人們都會看到這樣的景象:一個小個子女人把繩子一頭拴在山頂的樹上,另一頭綁在自己腰上,像猴子一樣滑下陡峭的山坡,悠來蕩去地一棵一棵嫁接扁桃。

  長年的風吹日晒,宋學琴臉上有了“高原紅”,手也變得粗糙、厚實。一心扑在了扁桃上的宋學琴好像著了迷,在她窯洞的抽屜裡放著4本“扁桃日記”,記錄著種植的點點滴滴:開花時間、嫁接日期、噴藥時間……

  一頁頁手寫的筆記,是宋學琴創業路上的最好注腳。“黃土高原沒種過扁桃,這可全是難得的資料。”果樹專家對宋學琴豎起了大拇指。

  2015年和2016年當地接連遭遇冰雹和霜凍,曹玉貴更覺得宋學琴確實不簡單:她像個沒事人一樣,照樣砍灌木、嫁接、施肥。有一陣子老曹都快撐不住了,宋學琴便同他開玩笑:“曹主任,你可不能撒手不管啊,那樣我們就找不到組織了。”

  “學琴就像穩定劑,穩定了軍心,也堅定了我的信心。”曹玉貴感慨地說。

  又是一個春天,坡上的桃花開了。不同的是,一直開粉紅花的山桃,這次開出了粉白色的扁桃花。“多麼可愛的粉白啊!”宋學琴連忙放下手中的活,第一次忘情地欣賞著這一片片怒放的精靈。

  2014年秋天,山桃樹結出了扁桃,宋學琴終於迎來了嫁接后的第一次收獲。接下來,她和丈夫在汾西縣城安了家,兩個孩子也在縣城上了學。“我也有個梳妝台!”雖然顧不上打扮,學琴也愛美。換下山裡穿的工作服,回到縣城的宋學琴穿著和城裡人一樣體面。為了往返方便,前年小兩口又花兩萬多元買了輛二手車。

  一腳在城市,一腳在大山,雖然奔波辛苦,學琴卻樂在其中。為了剛起步的扁桃事業,她每年都有9個月鑽在山溝裡,育苗、支架、修剪,守望著樹樹花開。

  今年的扁桃花開得格外鮮艷。多年的奮斗,宋學琴比別的年輕人多了一份堅守。正是這份堅守,讓扁桃花兒綻放得更從容、更美麗。

  剛嫁來時,看著村裡的窮苦老人,宋學琴心裡酸酸的。“這裡生活太苦了,要是能有一條致富路子,讓全村百姓都過上好日子就好啦!”

  她的心願在慢慢實現。村裡的溫老漢學著嫁接了十幾畝扁桃,“祖祖輩輩種玉米,拔不了窮根。扁桃20多塊錢一斤,跟著學琴干准沒錯。”

  60多歲的張素蘭大娘真心喜歡這個外地媳婦。“會種扁桃,能吃苦,我逢人就夸,她就像豫劇《朝陽溝》裡的銀環,是咱村裡的農業科學家!”

  “宋學琴的嫁接技術全縣一流。”省裡的果樹專家何勇說。如今,宋學琴的合作社有成員10多人,十裡八鄉甚至鄰縣的人都跑來跟她學技術。這些年下來,粗略估計,她帶出來的徒弟成百上千人。

  身為村黨支部委員的宋學琴是個熱心腸,起初村裡隻有她懂嫁接,誰家的扁桃長瘋了,她二話不說就去幫著除枝,村裡有幾戶遇到困難想放棄,她又上門苦口婆心去勸說。

  經過幾年推廣,在宋學琴的示范作用下,汾西縣發展扁桃經濟林1.7萬余畝,成為全國除新疆以外最大的扁桃生產基地。下一步,縣裡打算引進大型種植加工企業,將小扁桃做成大產業。聽到這些消息,宋學琴充滿期待,會有更多的百姓因為扁桃過上好日子!

  從嫁入大山,到“嫁上”扁桃,默默的堅守和不懈的奮斗,伴隨宋學琴一路走來。“雖然累,但每天都很充實。”宋學琴說,一個人可能在不起眼的角落,但不能把自己“過小了”。一直奮斗著,心裡的那個夢想才會有意義!

  閑下來時,她的兩個孩子想出去旅游,但計劃了多次都沒走成。“再說吧,再說吧”,她惦記著還沒修剪的扁桃枝,又鑽進山裡。也許是心存歉疚,她把合作社命名為“卓含農林專業合作社”,卓含是兒子的名字。

  放棄了城裡安逸的生活,宋學琴從沒有后悔過。但是想到遠在河北的家人,這個執拗的姑娘還是心裡一酸。“隻有好好干,將來才能更好地報答他們。”

  又是一年扁桃花開。

  “我跟扁桃有緣。扁桃耐旱,我也能吃苦﹔扁桃殼硬,我也挺倔強﹔扁桃耐得住寂寞,我也能沉得下心。”

  “哦,可能我就是一棵扁桃吧。”

【1】【2】【3】【4】【5】【6】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6月13日08:00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