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視障姑娘的無現金體驗:用手和耳朵結賬

【查看原圖】
早上6點多,思穎拿著盲仗和手機出門了,她會用導航軟件實時聽地圖,智能手機已經成為她生活中重要的工具之一。
早上6點多,思穎拿著盲仗和手機出門了,她會用導航軟件實時聽地圖,智能手機已經成為她生活中重要的工具之一。
來源:人民網  2017年05月21日20:36

5月的清晨,申城的天氣依然有些陰涼。陳思穎很早就起床了,在黑暗中摸索著起床、穿衣、刷牙,然后她打開窗戶,用耳朵聽見外面隻有風掠過樹葉的聲音,沒有雨聲,她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今年28歲的上海女孩陳思穎是一位視障者,很多年黑暗中的生活,讓她學會了用耳朵去傾聽、用手去觸摸、用心去感受這樣的生活方式。

這個周末的早上,陳思穎要和其他視障者一起參加公益跑,來讓更多人關注殘疾群體,收拾完畢,陳思穎出門了,小區裡的保安、阿姨跟她道早安,她嫻熟的沖著聲音的方向一一回應。

雖然無法看見,但方圓幾公裡之內,陳思穎像熟悉自己身體一樣熟悉這裡的環境,“往前50米左拐有一家包子店,右拐有一家福建千裡香餛飩店,然后,我們會路過一家良友和一家羅森,他們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都可以使用支付寶。”

鈔票對於視障者有時是一種負擔,金額不等的紙幣雖然都有盲文識別,但經歷市場流通日久以后多數以難以辨清,買賣交易時各種零錢也讓視障者識別起來痛苦不堪,而支付寶這樣的移動支付應用,在進行無障礙優化后,能極大幫助視障者群體進行支付。

她來到一家包子鋪,買了一杯豆漿和兩個包子做早餐,然后掏出手機在店員的指引下熟練的用支付寶掃碼付了錢,然后走向附近的11號線地鐵站出發去集合地點。

來自中國無障礙研究會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視障群體約有1300 多萬,而且隨著老齡化的嚴重,這個群體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據估算,至少有600萬視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機,其中83%使用智能手機的視障人士,需要完全借助讀屏軟件。

5月21日是全國第27個助殘日。此前一天,螞蟻金服發布首份社會責任報告,稱讓視障人士“聽支付寶”這一功能體現了科技背后人性的溫度,科技,是這個時代最大的公益。

據了解,目前我國的互聯網產品的信息無障礙還是停留在行業自律階段,但多數公司沒有意識到無障礙對用戶的價值,有將近五分之一的視障者認為“如今的互聯網產品很難用。”不過,目前BAT等互聯網公司已率先在開發中有意地遵循無障礙開發原則,讓視障群體更順暢地使用移動互聯網。

陳思穎最近一直在讓更多視障者體驗無現金的便利,事實上現在出門,她幾乎不用帶錢包,她也記不清自己上次使用鈔票買東西是什麼時候了。她再也沒有使用紙幣時的忐忑不安,內心變得踏實自信,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讓視障者這個群體感受深切。

在陳思穎看來,如果說智能手機打破的是生理上的鴻溝,那麼支付寶打破的就是心理上的鴻溝,“讓我們和普通人一樣沒有區別,也讓這個城市更有溫度。”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