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醬油”的年輕人:古法醬油走“海絲”

【查看原圖】

  5月17日,在福建省晉江市華豐醬油釀造廠,吳華清(左)和吳宗洲在查看黃豆發酵情況。

  “90后”青年吳華清出生在福建省晉江市一個制醬世家,爺爺吳宗洲早年是廈門一家醬油廠的制醬師傅,經過長期實踐,吳宗洲摸索出一套傳統古法醬油制作技術,經過選豆、洗豆、蒸煮、發酵等五道工序,採用傳統大缸日晒發酵,一般成醬至少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

  32年前,提前退休的吳宗洲回到家鄉開起了自己的醬油廠——晉江市華豐醬油釀造廠,堅持用傳統古法釀制醬油。在他的感染下,長孫吳華清從小就對古法制醬充滿了興趣,並在大學時立志要將這門傳統古法技藝發揚光大。3年前,吳華清從大學畢業,年事已大、腿腳不便的吳宗洲就正式將守缸制醬的接力棒傳給了吳華清。吳華清跟著爺爺邊學邊做,將老一輩制醬人對濕度、溫度等感官經驗量化成精確的數據。用古法制作的醬油醬香醇厚,在國家監督專項抽查中被認定為質檢合格好產品,不僅受到當地百姓認可,還通過一些在外的華僑相互介紹,賣到了菲律賓、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1】【2】【3】【4】【5】【6】【7】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5月18日08:08
(責編:翁奇羽、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